聚焦2022东莞两会|快讯:东莞市2022年民生实事出炉!
i东莞 2022-01-13 17:08:38

1月13日下午,参加东莞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以差额票决方式选出了东莞市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这是今年东莞首次开展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

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对市政府提交的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表决确定东莞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10项。

东莞市2022年民生实事

守护社会公共安全。打造高素质“东莞义警”队伍。构建全民反诈格局,守好群众“钱袋子”。防范和压减道路交通事故。普及应急救护及防灾避险知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完成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快筛不少于114.48万批次,完成食品抽检量不少于每千人6批次,不合格处置率100%。

筑牢弱势群体防线。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兜底民生保障体系。推动建设100个慈善爱心驿站。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不低于50%。关爱独居老人,提升老年人幸福感。为本市户籍重度残疾人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开展残疾人就业辅导员服务工作。提供全市妇女及家庭正向支持援助服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改善都市人居环境。建设滨水岸线示范段二期主体工程。推进东莞市儿童公园建设,新建和升级一批“园中园”儿童公园和公共场所母婴室。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全市碧道建设,年度新建碧道不少于150公里。基本完成全市412条行政村、1335条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

实施教育提质扩容。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53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6.72万个;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300个。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加强学生近视防控。推动特教融合发展。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探索构建多层次医保体系。开展省内异地就医生育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打造“知音莞家”心理关爱热线,提供公益心理援助服务。深化高血压、糖尿病早期筛查及干预行动,规范慢病患者健康管理。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

持续推进交通拥堵治理。完成治理不少于50个交通拥堵节点。全市新增不少于6万个停车位。

深化就业创业帮扶和住房保障。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推动和帮扶1.6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实现年内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实施“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30000套,其中新建10000套。开工建设三限房(共有产权住房)4000套。

打造惠民服务响应型政府。依托“i莞家”App打造城市综合服务统一移动门户。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做优做强“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推动民生诉求“一键通”办理。推出200个“莞家驿站”公益服务精品项目。

共享多元公共文化生活。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各镇街(园区)建立全民健身服务站点。举办2022东莞优享文化年系列活动。新建改扩建一批旅游厕所。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广实施东莞城管片长制。打造精品口袋公园。推动垃圾分类示范建设。推进美丽圩镇建设。

文字:伍江 林朝丰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