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横沥全面推进“美丽家园”创建
i东莞 2022-01-13 12:05:05

偌大的小院子不再堆满各种杂物、不被重视的边角绿地也变得色彩缤纷……走进横沥山厦村,远远就看到好几户村居大门前绿草如茵、树木葱茏,还有别致的家风家训提示标牌点缀其间。记者获悉,接下来将有更多的“美丽家园”在横沥这片沃土上争先“怒放”,大力推动绿色进我家行动。

掀起“美丽家园”热潮

1月12日,横沥镇举行“美丽家园”启动仪式暨“巾帼家美号”流动宣传站的首发活动。横沥镇副镇长、妇联主席卢艳萍,镇妇联、农林水务局、宣教文旅办、各村(社区)妇联主席等参加活动。

今年,横沥以“家院美、家风美、乡风美”为创建目标,全面推进“美丽家园”创建行动,以家庭“小美”促村居全域“大美”,实现家内外“表里如一”,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和内涵,致力打造一批示范引领的精品点、特色鲜明的示范区。活动将动员全镇广大家庭积极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开展农耕体验、绿色环保、变废为宝、垃圾分类、家风家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形成“美丽家园”建设“人人参与、家家上阵”的热潮。

“我们将在17个村(社区)开展一系列‘美丽家园’主题宣传活动,优化空间格局,推广生态文明,让‘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的美好诗意走进生活。”横沥妇联副主席刘冬介绍说。

同时,横沥镇计划开展横沥镇十佳“最美庭院”评选,按照“五法六美”庭院建设标准,在全镇开展十佳“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引导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弘扬良好家风,共建美丽家园。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2021年10月以来,横沥妇联积极探索创新“1+17+N”模式,以镇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依托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在全镇建成“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8个,巧妙借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现场看到,积分超市以流动大篷车的形式走到群众中,“欢迎大家对照积分表领取积分换取礼品!”巾帼志愿者阿芳向来往的群众介绍,积分超市里的待换商品琳琅满目,有蔬菜种子、浇花壶、遮阳帽、田园风的头饰等,这些都是与“美丽家园”有关的物品。不少群众纷纷拿起手机领取积分,换取自己心仪的物件。

据悉,横沥妇联还结合“百年牛墟”文化底蕴,培养了一支12人的“小牛娃”导赏员队伍,定期带领全镇亲子家庭走进村居,宣传美丽家园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启发亲子家庭对家风传承的思考和乡村振兴的行动实践。

“横沥妇联精心打造了‘巾帼家美号’流动宣传站,将宣传站开设到各个活动现场,使积分超市宣传走进村落巷道,不断扩大‘美丽家园’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横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底前,横沥镇争取培树100户“美丽家园”示范户,以家庭“小美”促村居全域“大美”,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颜值和内涵,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为建设“智造名镇滨水新城”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邓明敏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