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莞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四位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i东莞 2022-01-12 18:33:33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主要成就,深刻分析了东莞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系统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与1月5日召开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1月12日,市人大代表、黄江镇党委书记苏东、市人大代表、常平镇党委书记刘裕昌、市人大代表、樟木头镇党委书记黄淦洪、市人大代表、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等四位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接受东莞日报记者专访,谈政府工作报告学习感受,以及对标全市发展目标有哪些举措和计划等话题展开讨论。

▲市人大代表、黄江镇党委书记苏东

▲市人大代表、常平镇党委书记刘裕昌

▲市人大代表、樟木头镇党委书记黄淦洪

▲市人大代表、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描绘的新发展蓝图令人振奋不已

记者:对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请问有什么感受?

苏东: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有两点感受:一是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2021年,预计全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市委市政府扛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二是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报告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民生当做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从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和改善,正是民之所愿、民之所望。

刘裕昌: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亮眼、分析问题精准到位、谋划部署超前实在,是一个求真务实、继往开来、鼓舞士气的好报告,站在万亿GDP、千万人口“双万”新起点上,报告描绘的新发展蓝图令人振奋不已。

黄淦洪: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报告通篇充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报告最大的体会有三点,一是对东莞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二是东莞发展前景更加坚定决心,三是对东莞人民群众服务贴心。

陈钊: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文风朴实,是一个统揽全局、求真务实、关注民生的好报告。报告富有时代特征,契合市情实际,必将引领全市发展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

关键词:工作计划

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培育业态升级新模式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立足“双万”新起点,今年东莞GDP预期目标是增长5.5%左右,2022年镇街有哪些经济发展工作计划?

苏东:2022年,黄江镇将围绕“全面对标对表深圳”要求,奋力建设“深莞融合样本”:一方面是深度融入“双科学城”建设,深挖科技成果转换潜能。高标准、高规格对标深圳光明科学城和市松山湖科学城,依托“双科学城+源头创新”模式,支持更多科技成果在黄江落地转化。另一方面,抢抓深莞融合发展“重要窗口期”,加快产业提档升级,重点推动总投资超65亿的航天电器、大富、晨讯、立洋光电子等优质项目和总投资超110亿的领益、安世、正扬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并于3年内落地达产。

刘裕昌:接下来,常平将全力建设好与城市副中心功能相匹配的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始终紧盯定制之都、文旅小镇、宜居之城“三大目标定位”不动摇;深入实施“三大宏观战略”,想方设法补强制造业,强化房地产调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产业;深入推进交通顺畅、水污染治理、环境景观、TOD片区开发建设、公共配套、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六大系列工程”;全面提速常平火车站TOD片区、东莞东站TOD片区、新城片区、常平北环路站(岗梓车辆段)TOD片区、朗贝更新片区以及袁山贝更新片区等“六大片区”规划建设,全力建设好与城市副中心功能相匹配的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

黄淦洪:2022年,樟木头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培育壮大新动能,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全面整合城市资源要素,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走好走稳新时代樟木头高质量发展之路。分别是激发科技创新新活力、释放项目投资新动能、挖掘企业发展新潜力、打造招商引资新引擎以及培育业态升级新模式。

陈钊:结合莞城实际,最关注经济发展的问题,如何留住存量企业,让企业享受到莞城的服务和关心。培育新的产业方向,加快推进“历史保护+旧城改造+产业导入”的重点项目开发建设,打造“东莞记忆”文化核心圈,以骑楼街区活化为核心,加强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利用,活化历史文化街区,展示莞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推进拓展城市空间。

关键词:发展与举措

多举措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入对接“双区”建设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2年工作安排,将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镇街将有哪些举措?

苏东:下来,黄江将立足“双万”新起点,永葆“创新”劲头,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黄江全力拓展产业空间,重新规划黄江村连片约1100亩土地,建设新中心区。重点推出星光村临深连片1200亩“工改工”项目、总投资500亿占地1665亩的大冚莞深科技新城两大连片产业单元。大力推动投资近20亿元128工业园和田美北工业区“工改工”项目和投资超300亿元长龙877亩生态科技城建设。

刘裕昌:下来将抓好七大方面工作:一是始终抓好安全稳定这个大前提,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维稳等工;二是始终坚持举全镇之力建设“香港城”,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实验区和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三是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强镇;四是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发展拓空间;五是着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产业,涵养常平独特的城市魅力;六是着力促进农村宜居宜业,实现农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七是着力提高基层末端执行力,推动常平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黄淦洪:2022年,樟木头将全面贯彻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全力打造“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为全市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樟木头贡献。一要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百强创新型企业。二要推动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强化与湾区联通的“微细血管”,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三要推动城市品质内涵持续提升。大力腾挪、盘活一批产业空间资源。四要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城市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转移。五要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动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一中学项目,建立覆盖全镇的“一村一品牌”群众文化活动网络促进文化消费升级。

陈钊: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在莞城、石龙等区域保护开发好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希望接下来市委市政府将老城活化工作纳入全市发展战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老城的发展给予倾斜与支持,加快推动莞城破局开新、全面复兴。一是着重空间拓展,在加速推进城市更新中焕发老城新活力;二是着重文化赋能,在彰显老城特色魅力中焕发老城新活力;三是着重产业导入,在深度推动产城人融合中焕发老城新活力;四是着重公共服务,在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中焕发老城新活力。

文字:甘劼伟 韦琼 刘志斌 吴金华 图片:首席记者 程永强 记者 陈帆 赵浛锐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