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贴心!万江精神文明建设“小举动”,便利于民
魅力万江 2022-01-12 11:19:17

“增设车位,常态引导,让非机动车停放更有序。”为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近日,万江街道莫屋社区合理利用城市道路资源,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在莫屋大街餐饮店铺较多的位置,就近设置一处非机动车停车位,加快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莫屋大街是莫屋社区的主干道路,小吃店、公司、出租屋等场所较为密集,人流量相对集中。随着电动车、自行车、共享单车不断增多,乱停乱放问题日渐突出,既影响市容环境,又影响居民正常出行。

图片

▲整改前

图片

▲整改后

为了清除这一“顽疾”,莫屋社区引导商家、市民将电动车、单车等非机动车靠墙停放,与卷闸持平。在莫屋大街主要商业网点门前适合停车的区域,合理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对主干道路车辆加强管理,多措并举开展综合治理,在方便群众车辆停放的同时,城市环境也更加整洁美观。连日来,该社区工作人员沿街步巡,维持停车秩序。

图片

▲划分非机动车停车位

“在这条街开店很多年,电动车数量多,以前停得到处都是,很不美观。现在车子都在停车线里,看着整整齐齐。”谈起这一变化,沿街商铺铺主王阿姨不禁拍手称快。莫屋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划设非机动车停车位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停放车辆以及规范交通秩序,还提高了道路空间利用率和道路通行力,得到许多市民支持。

图片

▲车辆自觉停入“专属车位”

为提高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有效利用,社区加大宣传力度,网格员、保洁员、志愿者通过日常工作和巡查,第一时间规整乱停放车辆,引导市民文明停放,引导居民自觉停车入位。

整齐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接下来,莫屋社区将在确保不影响行人通行和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对莫屋大街以外的主次道路先勘察,后划线,见缝插针、有效规划人流量较多的区域,基本做到应划尽划,让非机动车有了自己的专属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延伸阅读

让“无碍”更有“爱”

图片

▲蚬涌卫生服务站设置无障碍通道

图片

▲滘联社区设置无障碍通道

为做好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近日,万江有关部门、各社区对照新标准,积极落实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的施划,优化公共服务环境。

图片

▲拔蛟窝社区设置“无障碍人士专用车位”

醒目的黄色、加宽的车位,特意靠近通道、电梯,需要时,还有专人指路。在拔蛟窝社区可以看到,无障碍停车位设置在停车场入口旁,停车位用黄色实线施划,中间位置印有无障碍标识图案,车位内设有醒目提示“无障碍人士专用车位”,显眼又好找。

万江街道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能为残疾人的出行和生活带来安全、便利。接下来,万江街道文明办将持续提升城市软硬件,为社会不同群体提供更加便利、贴心、人性化的服务,能让更多的群众从细微之处感受到万江精神文明建设的温度,进一步擦亮城市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