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莞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市人大代表、黄江镇党委书记苏东:深度融入“双科学城”建设
i东莞 2022-01-12 00:56:27

认真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黄江镇党委书记苏东说有两点感受特别突出:一是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2021年,预计全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市委市政府扛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二是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报告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民生当做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从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和改善,正是民之所愿、民之所望。

▲市人大代表、黄江镇党委书记苏东

深度融入“双科学城”建设

对于2022年黄江镇有哪些经济发展工作计划,苏东表示,2022年,黄江镇将围绕“全面对标对表深圳”要求,奋力建设“深莞融合样本”:一方面是深度融入“双科学城”建设,深挖科技成果转换潜能。高标准、高规格对标深圳光明科学城和市松山湖科学城,依托“双科学城+源头创新”模式,支持更多科技成果在黄江落地转化。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力争五年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300家。

另一方面,抢抓深莞融合发展“重要窗口期”,加快产业提档升级,瞄准深圳、上海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培育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推动总投资超65亿的航天电器、大富、晨讯、立洋光电子等优质项目和总投资超110亿的领益、安世、正扬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并于3年内落地达产。

打造莞深产业协同发展模范节点

对照报告里提出的2022年工作安排,将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苏东表示下来,黄江将立足“双万”新起点,永葆“创新”劲头,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一方面是全力拓展产业空间。重新规划黄江村连片约1100亩土地,建设新中心区。重点推出星光村临深连片1200亩“工改工”项目、总投资500亿占地1665亩的大冚莞深科技新城两大连片产业单元。大力推动投资近20亿元128工业园和田美北工业区“工改工”项目和投资超300亿元长龙877亩生态科技城建设。充分盘活裕元工业园区内30余万平方米空置厂房、太阳神230亩闲置用地,打造莞深产业协同发展模范节点。

另一方面,推动教育、医疗、文化事业大发展。高质量完成9所公办学校新建改建工程,大力关怀特殊儿童,力争在3所中小学开设融合教育特教班。加快新型养老院规划建设,探索建立65岁以上本地户籍居民医疗费用分级承担机制。

此外,黄江还将在年前完成科技公园以及配套城市智慧展厅建设。加快建设体育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图书馆、美术馆、儿童公园等一批高品质公共文化设施,谋划艺术节、体育节等精品活动。

文字:甘劼伟 图片:赵浛锐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