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莞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市人大代表、茶山镇委书记黄锦发:努力续写“湾区宜居小镇、品质活力茶山”建设新篇章
i东莞 2022-01-11 22:19:44

“报告充分体现了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展现了市政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落实导向,人民至上、一心为民的民生情怀和勤政务实、争创一流的干劲作风。”市人大代表、茶山镇委书记黄锦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站位“高”、气势“足”、内容“实”、思路“新”的好报告。

▲市人大代表、茶山镇委书记黄锦发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黄锦发表示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倍加珍惜。过去五年特别是2021年取得的成绩,是在十分复杂和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要十分珍视。二是倍加清醒。今后五年,是东莞增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新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五年,当前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们既要居安思危,更要居危思危,始终保持清醒。三是倍加努力。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主要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部署了具体的工作措施,明确了东莞今后五年要干什么、怎么干,特别是2022年的重点工作,我们必须要结合茶山的实际,找准结合点、着力点、突破口,切实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宗旨意识、忧患意识和执行意识,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锦发表示,2022年,茶山将立足“双万”新起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拓展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是在推动企业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抓住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契机,主动承接深圳和松山湖创新资源外溢和辐射,深入推进高企“育苗造林”“树标提质”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推动R&D经费年均增长10%。

二是在促进产业发展上构筑新优势。紧抓获评市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核心区的机遇,加快食品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速中国食品强镇建设步伐。设立2000万元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至少3家。积极实施企业上市“鲲鹏计划”,助推企业加快上市。大力实施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力争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纳税能力强的“奶牛型”项目。

三是在空间拓展优化上开创新局面。大力推动“工改工”,出台激励政策,创新镇村合作模式,划定更新连片启动区,力争三年完成1700亩目标任务。加强土地收储整备,盘活存量土地,整合连片存量土地不少于1300亩,为推动新一轮发展腾出空间。

四是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上展现新作为。深入推进镇属企业改革,全面理顺管理机制体制,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推动优质资产保值增值。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号工程”,加快发展乡村美丽经济,畅通村组资金投融资渠道,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推动村组集体总资产年均增长5%,纯收入年均增长7%。

黄锦发表示,茶山将紧扣9个方面重点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当好“攀登者、践行者、探路者、服务者、奋进者”,努力续写“湾区宜居小镇、品质活力茶山”建设新篇章,为全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茶山贡献。

文字:李健武 图片:赵浛锐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