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东莞两会|市人大代表汤超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学生爱国教育
i东莞 2022-01-11 21:00:15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至关重要。但市人大代表汤超荣在调研中发现,现代社会青少年学生容易被新鲜、刺激的事物所吸引,目前在校园中,广泛存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认知缺乏,兴趣不浓,传统文化意识淡薄的状况。

因此,今年东莞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学生爱国教育”的建议,希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课堂、校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市人大代表汤超荣

汤超荣建议,一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引导学生从盲目追娱乐明星,转到敬重科技明星、军队明星、大国工匠明星上来。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抵住社会上的不良诱惑。

二是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要推动剪纸、书法、舞狮、糖不甩、木鱼歌以及莞香、莞草、千角灯、龙舟制作技艺等近百种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传承创新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在活动中提升育人效果。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科技与人文节、艺术节等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国学社、国剧社、国话社、围棋社等社团。在学校开展的系列活动中,引导学生过好每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开展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探究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认识、喜爱传统节日的文化,并深深融入日常生活中,树立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意识。

四是推进家校共育。家庭在文化传承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要进学校,又要进家庭。家校合作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学校要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家长要引导或与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同时家委会要主动发挥作用,组织家长学习交流,共同推进传统文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文字:刘召 图片:陈帆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