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东莞两会|市政协委员黄增武:建议加强东莞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
i东莞 2022-01-11 17:56:44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也是科技教育的竞争。”今年两会上,首次履职的市政协委员、东莞市第一中学教师黄增武非常关注青少年的科普教育。

▲黄增武

黄增武认为,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提高民族科学素质,已成为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对于青少年而言,加强科普教育,有助于开发他们的智力,启迪他们的智慧,不仅有利于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还能极大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此前,东莞市开展了科普示范镇、示范社区、创客培育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工作,但这些比较偏宏观层面引领,还需要更具体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更科学的评价去刺激社会力量加大科普教育投入。

此外,学校层面的科普教育,较好的学校也局限于某些具体的科普项目,集中在无人机、机器人等;也因资金投入不足,较多学校的科普教育比较单一;在开展学校科技节或科普教育时要申请专项经费,仅能完成一些简单的科普展示。

对此,他提出以下推进措施:

一是要增大科普教育经费的投入。市科协应充分调研科普教育需求,增加财政预算总金额并切实管好、用好科普教育经费使用,完善科普经费使用机制。

二是增加科普设施设备的建设。建设东莞首个科普公园,推动镇街、村委会社区加大科普小公园的建设、科学启蒙小乐园的建设等,而且通过软硬件设施潜移默化地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

三是要推动学校要把科普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建立创客中心、创客空间,进行创客教育。同时,应畅通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渠道,让更多学校会申请、能申请到科普教育经费以开展科技含量更高的科技节,有更多科普教育资源支撑。

四是要打通学校的科普教育与科普教育基地、科技企业、科学研究所的融合渠道,创新机制,让更多科普教育基地、科技企业、研究所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赋能。科普教育基地要切实对青少年开放,对口中小学研学,真正发挥作用;要从制度上、物质上鼓励科技企业为青少学科学素质提升提供研学便利,打造科普示范研学企业单位。

五是要加强科普教育的宣传,打造面向大众特别是学生的科普数字云网,实现数字化科普。还可以在云网上设立专题学习、知识讲座等线上课程,供青少年学生学习科普知识;开展科普日活动标识、主题征集活动,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

六是利用社区力量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社区科普教育更容易让公众理解科学,可以广泛向社会招募科普志愿者,发动有科技之长的社区居民,担负起科普宣传、科普教育、科普服务等工作,为社区科普工作贡献力量。以社区为第二课堂,认真设计活动载体,通过宣传、授课向青少年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组织开展科普论文撰写、科普方案设计、科技制作、科技发明等科技实践活动,开发他们的智力,培养他们的能力。

 

文字:肖郅朋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