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疫情防控把好“外防输入”关
i东莞 2022-01-11 15:30:54

针对沙田实情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沙田镇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港口码头、交通物流、重点园区是沙田防疫工作的重点,一定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关口防线,为助力疫情防控做出沙田贡献。

1月10日,根据沙田镇委统一部署,镇相关班子领导深入辖区港口码头、物流运输、东莞港、综保区、立沙岛等重点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环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关口防线。

当天,沙田镇有关领导先后来到虎门港综保区有跨境运输车辆的企业,对企业的港牌车辆停放、跨境司机管理、场所消毒、跨境司机休息区域划分、信息登记、场所码设置、员工防护等多项内容进行细致检查。要求企业要提高认识,完善港牌货车的停放、管理工作,进一步明晰现场指示标识,做到普通员工与跨境司机有效分隔,对于作业区的员工要严格按照相关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对于特殊作业区域增设场所码,规范员工居住场所,做好集中不分散。并要求作业点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对进入该作业点人员的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以及现场消毒情况等信息进行完善,做到不漏一人,对于跨境司机健康监测信息要及时上报。

在立沙岛码头仓储企业,要求码头岸线企业要加强工作人员“两点一线”管理,完善高风险环节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降低与高风险人员的接触,优化码头、闸口车辆与人员的进出程序,安排专人专车对接。同时,做好码头工作人员身份登记、健康检测、信息通报等工作,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在东莞港码头,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看视频监控等方式,重点检查打卡码张贴、车辆及人员登记测温等门岗管理情况,详细了解国际船舶靠泊期间,码头信息排查、人员防护、清洁消毒、物资保障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诸如消毒操作规范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并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进口船舶和码头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沙田有17个外贸码头,37个跨境司机作业点,辖区内还有港口码头、综保区、立沙岛,全镇“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一直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统筹各交通工作专班和有关部门,坚持做好人、物、环境同防,对全镇港口码头、交通物流等重点场所进行严格管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关口防线。

文字:雷元全 图片:沙田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