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莞两会观察①| 如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政府工作报告这五个字告诉您
i东莞 2022-01-11 10:21:03

核心提示:

产业数字化,100亿元“真金白银”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实施数字化普及工程,推出一批符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共性、通用、低成本系统解决方案;实施数字化引领工程,推动超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3万家企业上云用云。产业数字化指明传统产业未来的进阶之路,更具普惠性;

数字产业化,强链补链,领跑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加快布局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基础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以需引供”推动产业加速发展。数字产业化是基于优势产业的未来布局,让原本具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快发展。

数字化成为东莞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11日,东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5月21日,2021年水乡功能区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招商大会举行

产业数字化:100亿元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三年,东莞将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不少于100亿元,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东莞推进产业数字化的力度之大,信心之坚,可见一斑。

在此之前,东莞在产业数字化领域早已动作频频。2021年11月,东莞市华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成立,为东莞制造产业创新升级持续加速。此前,华为云已经在松山湖帮助上百家企业上云用云和数字化转型,基于松山湖产业云的经验,华为云进一步赋能东莞市全市企业,提升东莞市制造企业数字化水平。

2021年7月和8月,《东莞市数字产业集聚试点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东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的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两份文件陆续出炉。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东莞产业数字化惠及更多中小企业。根据报告,未来,东莞将实施数字化普及工程,推出一批符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共性、通用、低成本系统解决方案。

根据报告,东莞还将实施数字化提升工程,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选定5个产业集群“一群一策”开展数字化转型。依托市级数字化转型咨询平台,联合转型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在实施数字化引领工程方面,东莞将评选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新增打造各类示范项目40个,推动超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3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产业数字化,产业在前,为基础,数字在后,是方向。从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目标到赋能中心的平台加持,再到企业上云用云,本次报告的产业数字化更具普惠性,更加系统化,指明传统制造业未来的进阶之路。

为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产业数字化?

近期,中山大学区块链与智能金融中心副主任戴欣在东莞做专题辅导报告时表示,东莞正以稳健的步伐迈向万亿元GDP的发展新阶段,这不仅意味着经济规模上新台阶,更重要的是经济构成的丰富度和活跃度提升。

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对于规模体量大的地方而言效益更加明显,东莞可以从单点效益、多点协同效益和新增多样性等三个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形成更大的发展潜力。产业数字化可以降低企业的匹配成本、运作成本、交易成本、沉没成本,企业也要抓住时机主动拥抱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强链补链,领跑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在东莞,产业数字化是基于东莞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基于多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而数字产业化则是基于东莞已有的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强链补链,领跑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东莞将加快布局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基础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加快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东莞分中心)、广东光大第三代半导体科研制造中心等项目建设。

当前,东莞初步形成了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规模集聚效应,涌现出中镓半导体、天域半导体、中图半导体等一批国内知名的龙头企业,涵盖衬底、外延、器件、封装测试较完整的产业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东莞将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外优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在莞扎根发展。培育壮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定期遴选一批交通、医疗等大数据应用需求清单集中发布,“以需引供”推动产业加速发展。

目前,东莞软件行业发展已然有了一定规模。软通动力、中软国际、易宝软件等在内的软件服务商们,陆续在东莞松山湖展开产业布局。

政策方面,去年2月,在软件企业聚集的松山湖高新区出台了《关于推动松山湖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低成本空间整合,到软件领域真金白银的补贴,力促园区软件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东莞还将开展全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构建符合东莞特点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机制。

数字产业化的背后是东莞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产业进阶之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东莞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重点,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以四大战略平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载体,全面构建形成“百、千、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发展梯队。

文字:张华桥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