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梅镇黎洲角村:坚持党员先行,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水乡洪梅微信公众号 2022-01-10 21:38:22

亮点概述

2021年以来,洪梅镇黎洲角村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镇委关于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雁行计划”的部署安排,吸纳先进基层治理经验,创新实施“雁行计划”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广泛动员基层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切实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成果展示   

01 坚持党员先行 吹响乡村环境整治冲锋号

黎洲角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党群同力,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助力建设最美幸福小镇。

图片

△实地排查危旧建筑

强化“两委”责任,落实网格整治。村党总支主动作为,多方动员,组建环境综合治理护卫队,以村分管干部为直接负责人,动员社工、网格人员、党员志愿者、群众代表,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责任制,确保整治责任落地落细、落实到人。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专项整治与发动群众结合起来,从每户每宅的房前屋后切入,再逐步带动交通整治、征地拆迁、市场经营等领域全面推行。

图片

△清理围挡危旧房屋

图片

△抽淤排污,调活黎溪河道

强化“党员”身份,带头志愿清理。动员党员、村民代表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米”,分片走访入户摸排危旧房屋、乱搭乱建、违规广告牌等情况,收集建立“一户一档”工作台账,定期跟踪走访,将政策讲解、问题收集等责任具体到人,真正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导向作用。坚持一周一清一扫,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护村队、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集中对村内卫生死角进行清扫,目前已完成3个地块清理工作

图片

图片

△党员带头环境清理

强化“民心”所向,确保整治成效。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分类推进、综合整治原则,形成“广泛动员、高效调度、有力推进”的工作局面。按照安全隐患系数由高到低逐一对危旧房屋拆除,目前全面清理各类危旧房屋共4间,清理面积达约200平方米,安装高杆照明路灯14盏,方便村民出行。落实商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共110份,规范河西路、环萦路的小贩乱摆卖、占道经营共68处,大大改善道路环境和秩序。处理群众反映的下雨天水浸的问题,安排村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分片包干定期对多个重点路段下水道进行清淤疏通。充分利用微信群、村级大喇叭、村务公示栏、户外电子屏等载体,切实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宣传。

图片

派发禁止占道经营告知书

02 建立“三微”党建工作模式 提升村党组织服务能力

黎洲角村积极探索建立以“微平台、微心愿、微服务”为内容的“三微”党建工作模式,从小处着手,凝聚“微力量”,点亮“微心愿”,服务“大民生”,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提升党总支服务水平,凝心聚力共创幸福村。

图片

图片

△安装“微心愿”征集箱

拓渠道,搭建“微平台”。把“民生微心愿”征集工作纳入日常的走访任务中,通过“两委”干部及村社工网格化入户走访、调查问卷、座谈了解等方式,深挖潜在困难群众诉求。定制“微心愿”征集箱,安装至村委会大厅、综合服务中心、老人院等重点区域,全面收集、摸清群众需求。

图片

△入户走访送上“微心愿”

细分类,认领“微心愿”。定期安排人员将收集到的“微心愿”进行整理归档,经村会议按照业务范围分类讨论后,将切合实际、内容具体、村党总支有能力办理兑现的“微心愿”列入愿望清单。建立村党员微信群,将符合条件的“微心愿”发布到党员微信群中,由“两委”干部依据分管领域进行分工,积极引导村党员根据自身能力、爱好和专长,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方式自愿认领“微心愿”。同时与残联、妇联、网格等相关部门建立诉求反映机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身边的“小急难”问题。

图片

入户走访送上“微心愿”

齐发力,兑现“微服务”。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村党总支牵头,建立黎洲角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绿色使者”志愿服务队、便民服务队、耆英志愿服务队、“平安黎溪”社区志愿服务队和医疗服务队等11支志愿服务队,深化民生“微心愿”服务活动。积极搭建辖区内党员、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与困难群众的沟通、交流平台,切实将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建立跟踪反馈机制,对拟推进落实的民生“微心愿”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并及时将心愿完成进度和情况反馈给服务对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志愿服务队

图片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活动

03 修村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作为第一任共青团东莞地委书记——李本立的故乡,黎洲角村通过挖掘整理村史文化,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把优秀传统历史文化融入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图片

图片

△村史编撰专用场地

成立村史编撰小组。邀请村老干部负责《黎洲角村村史》的编纂工作,设置村史编纂办公场所,方便村史编纂、村史文化古物的存放收集。认真梳理村史提纲,将村史编撰分为十一个部分,按期分步进行收集整理,目前李本立墓等乡贤名人部分已完成。通过实地走访村标志性地点,采访村民特别是老一辈村民讲述祖辈传说、风俗礼教、方言民谣以及乡村社会的种种变迁,收集相关文稿、视频、音频、图像素材等。广泛向村民征集民俗老物件、记载村居发展历史或有学术价值的物品、记录村居发展的老照片等古物,充实村史档案。

图片

△广泛征集村史故事

丰富传统文化活动。结合修村史,以“文化兴村”为重要抓手,完善村史馆、综合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公园等设施,开展洪梅传统“花灯”、“龙舟”文化特色和传统节日活动,增强村民凝聚力,推动建立文化和谐村。

图片

△村史编撰参考图书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结合时代新要求,通过多方面征求意见,出台黎洲角村自治守则《村规民约》,包含遵纪守法、社会治安、社会公德、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和流动人口管理等内容,设立村规民约展示牌,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约定,强化村民自治,群策群力共建和谐美好新农村。

文字:洪梅党建 图片:洪梅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