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频传!石排书香校园建设有妙招
东江石排微信公众号 2022-01-10 10:54:56
图片
书香校园

近日,在市教育局公示的“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阅读优秀读后感获奖名单中,石排镇喜报频传,其中福隆小学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石排中学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阅读活动是2021年东莞市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学生通过阅读“四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名著等方面的一本好书,在老师的指导下撰写一篇读后感。

图片
汪美彤
 石排中学初三学生

当时我选择的书籍是老师推荐的《红星照耀中国》,我主要选材的是写当时毛泽东和周恩来等名人,在战争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然后从中得到的感悟。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了当代青年就应该跟他们一样,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图片

而在此之前,福隆小学和石排中学早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提高学生阅读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书香校园
图片
蔡樱
 福隆小学语文老师

我们学校开展“读书银行”已经有很多年了,一开始是从潘秀群老师的一个课题做起的,然后推广到整个学校。主要是想通过一个量的累积,然后让孩子形成一种习惯,让这种习惯伴随他的终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什么是“读书银行”?原来,自2013年开始,福隆小学启动“读书银行”课题活动,学生们通过阅读书本累积字数,就可以兑换相应的读书币。同时,福隆小学每个月举行一次“班级读书银行小标兵”的评选和颁奖活动,学期末对每个年级读书量最大的2名学生进行“校级读书先进个人”的颁奖,促进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图片
郭强
 福隆小学常务副校长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从一个兴趣的培养,那么经过几年的尝试,可以说我们孩子的阅读习惯是十分好的,有本书,就马上安静下来了,能够各个都认真地看书,不论是什么场合。比如说放学的时候,爸爸妈妈还没来得及接,学生在等他们的时候,打开本书,就能够马上安静阅读进入角色。

图片
李馥瑜
  福隆小学学生

我通常是在写完作业之后和准备睡觉之前的时候读书,大概会读半个小时左右。在学校早读和午读之前也会读书。读书就主要对我的知识拓展方面有很大的帮助,以及可以让我的文采更加好一点,也可以让我的思维变得更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读书银行”活动以外,福隆小学还提倡班级和班级之间建立“好书交换站”“好书换着看”活动,为学生读书提供便利的条件。

图片
郭强
 福隆小学常务副校长

那么以后我们会更深化从质方面下手,就是我们的阅读,应该读什么书,应该怎么去品书,高年级的话,我们除了品之外,甚至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阅读,可以得出自己的感悟,也可以通过阅读去临摹,甚至是创作。

图片

石排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自2019年开始,学校每年10月份都会举办读书节系列活动,包括暑期好书读后感、现场作文等竞赛活动,朗诵、为诗配画等展示活动,阅读之星、书香班级等评比活动以及还有知识长廊知识问答等。学校从多个角度、多形式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廖辉
 石排中学语文科科组长

我们这一年读书节还请来了国家有名作家丁立梅进校园,很多学生在整个初中阶段都是读她的书,她是一位温暖型的作家,温暖了很多同学。这学期我们有幸请她来参加读书节活动,并为学生开了一个很精彩的讲座,点燃了学生们写作的热情。

图片
图片

除了读书节,石排中学在课程里设有阅读课,并设置了班级读书角,方便学生们阅读、交流。此外,学校还会借科技节、体育节等各种活动开展征文比赛,触动学生提升阅读,鼓舞学生积极创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近年来,石排镇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建立学校、班级阅读空间,增补课外书籍,为学生提供阅读空间和资源,通过丰富创新的活动,掀起学生、教师阅读浪潮。下来,石排镇将继续加强学校课外书籍征订工作,丰富学生的阅读资源,开展最美阅读空间、优秀阅读指导老师评选活动,深入推进教师读书活动,形成活动形式丰富、效果良好的常态化读书活动,不断提高学生阅读素养。

 

出品 | 石排融媒体中心
图文 | 王芷程

 

文字:王芷程 图片:王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