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i东莞 2022-01-10 09:23:2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要领导人民开创未来,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进行到底,必须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的历史。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经历过陈独秀右倾错误路线,经历过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面临过张国焘分裂主义的重大危险。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对党成立以来出现的各种“左”和右的错误进行了一次系统清算,实现了党的空前团结,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出现过反右扩大化的错误、“大跃进”急躁冒进的失误,经历过“文革”时期的重大理论与路线错误等。粉碎“四人帮”后,通过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深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道路,探寻执政党的自身建设规律,实现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重大提升,取得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出现的消极腐败现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一场新的自我革命,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一百年来,党在践行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超过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书写了一部不断自我革命的政党发展壮大史。

勇于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为了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以彻底无畏的勇气和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接受各种意见和批评,克服自身的不足。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期曾指出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在人民的监督中去病疴,在亿万人民的实践中强筋骨,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不断自我革命是党长期执政、保持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斗谋自主、艰苦创业谋发展的选择。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根本原因是党保持了先进性,是党从成立以来就自觉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血与火的考验、面对严酷的政治生存环境,我们党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才取得了革命成功。取得执政权后,脱离群众的危险骤然增大。有些同志没有被拿枪的敌人所打败,却倒在了“糖衣炮弹”下。在中国革命即将夺取全国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谆谆告诫全党要坚持“两个务必”。这一问题在今天仍有极其重要的现实警醒意义。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来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如何在巨大的成功面前,既科学总结经验和规律,坚定“四个自信”,凝聚力量,又保持清醒头脑,不回避自身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潜在的隐患,建立不断自我革命制度机制,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多党轮流执政制度下,为了争取执政权政党之间无底线的恶斗是一种常态,虽然相互间也起到一定监督作用,但精英政客间的权力游戏耗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牺牲的是底层民众的利益。这种西式民主的制度困境已经暴露无遗。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如何更好地发挥这种优势,毛泽东同志曾经给出了重要的一条,“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历史,又明确了重要一条,必须坚持自我革命。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教授)

文字:孙霄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