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观察│回望《张艺谋的2008》,畅想张艺谋的2022——
i东莞 2022-01-09 14:15:44

1月7日,距离2月4日揭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剩最后28天,备受关注的此次盛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人选谜底揭晓——过去十余年间在电影艺术之外,与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高度关联的张艺谋(上图),在“众望所归”的反响中再担重任,成为历史首位“双奥总导演”。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北京8分钟”之后,张艺谋以令世界惊叹的艺术表达,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继而再次担任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主宣传片总导演,直至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8分钟”,承载着无数关切目光的“双奥总导演”,即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迎来更多挑战,而其中的惊喜势必也将更大释放。

从2008年到2022年,又一次的奥运开幕式,张艺谋已经有了明确思路,“一起向未来”的赛事口号,也将是开幕式的最大主题,而更为关键的是,2008年向世界展示灿烂的五千年中华文明、突出表达“我”的概念,这一次将升级为“我们”——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世界的影响下,着眼未来,立足于“人类的、共同的”,诠释“我们一起为了什么,我们一起能做什么”,与“一起向未来”的大主题呼应,完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表达。

细节层面,在“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下,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较之2008年夏奥会,也将发生诸多变化:最为直观的便是时间,将从当时的超过4个小时控制在100分钟内,很大程度上等同于一部电影时长,或许更适合张艺谋进行创作;其次便是演员人数,首先将从15000人减少为3000人左右,“人海战术”不会出现……

然而简约并不代表简单,不再按照板块划分的开幕式将更为连贯整体,文艺表演将与仪式环节融合,科技表现的形式大幅度提升。此外,与2008年开幕式前一个月才进入“鸟巢”排练、正式亮相前仅有4次彩排相比,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准备时间相对充裕,设备安装、技术调试工作无疑将更有助于效果打造。

2009年,持续多年、全程跟拍张艺谋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八集纪录片《张艺谋的2008》,向人们展示了张艺谋在完成这一“历史重任”过程中最为真实的状态:从最初构思到团队组建,从节目选择到理念设定,在一次次的方案修改与理念冲击中,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直至8月8日开幕式进行过程中,还出现了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与“抗震小英雄”林浩的“压哨会合”……

在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进行无尽畅想之时,此时重温这部纪录片,或许可以更加读懂张艺谋,至少能够感受那份巨大的责任与压力——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张艺谋在大银幕上完成的突破始终在进行,“双奥总导演”更是让他的艺术理念升级跨越,而这其中的压力与挑战、解构与应对,对于作为观众的我们而言同样具有极大启迪。

文字:王晨征 图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