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帮扶干部刘一龙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i东莞 2022-01-08 17:46:02

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表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决定》,授予10名同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称号;授予380名同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广东有18人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东莞帮扶干部刘一龙榜上有名。 

2016年4月,27岁的刘一龙是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他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要求前往扶贫一线,挂任韶关市南雄市百顺镇百顺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2016年4月至2021年7月,通过收购并改造百顺村的废旧水电站,每年为百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10万元左右,并形成长期有效的脱贫机制。发展了74亩高山茶种植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完成了路灯安装工程、挡土墙修复工程、黄屋城广场建设、村委会改造、13公里道路硬化工程、百顺广场厕所建设工程和百顺村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较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百顺村的村容村貌。疫情期间带领村党员干部踊跃抗疫,百顺村保持新冠疫情零发生。

五年时间里,刘一龙深入群众、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百顺村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他的带领下,百顺村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强化扶贫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展扶贫思路、落实帮扶政策、改善村容村貌、扩大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在他的带领下,百顺村完成了55户143人的脱贫任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从2015的3458元提升到2020年的2.02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5年的4.4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34.5万元。

文字:林朝丰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