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一人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表彰
i东莞 2022-01-07 19:50:30

为表扬先进、提振信心,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农业农村部关于表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通报表彰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和粮食生产者)”,其中东莞市雅利种植有限公司的姚雅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粮食生产者)表彰。

▲姚雅工作照

姚雅自1998年开始从事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工作,20多年来,累计向国家交售超过15万吨优质粮食。经过多年摸索、实践,他对水稻种植的新品种利用、生产管理、机械化种植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技术,直接增收300多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新增经济效益约2000万元。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广东省种粮大户”“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等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姚雅坚持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的理念,最多时在东莞、阳江、阳西、台山、怀集等地同时种植水稻,每年面积超五千亩,成为我市最早打造规模粮食生产基地的带头人之一。目前,由他注册成立的“东莞市雅利种植有限公司”在东莞市自有水稻基地800多亩、与市外合作基地1000多亩。

姚雅十分重视优化品种,共引进示范种植黄华占、美香占2号、金农丝苗、黄广油占、绿银占、莉香占、黄广华占1号、新美鲜甜甜玉等农作物新品种100多个,示范种植的新品种比原来种植的品种增产20%以上或销售价格高10%~20%;其中黄华占、美香占2号、黄广油占等10多个粮食作物新品种为东莞市主导农作物品种。

从种田之初,姚雅就注重应用农业机械,目前他的公司拥有大型中拖拖拉机、手扶拖拉机、久保田插秧机、无人机、收割机和烘干机等一批农业机械设备,除满足自身生产需要外,还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

在市、镇等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做好新良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服务,成功带动100多户种植户应用新品良种和新技术,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姚雅还积极承担东莞市市级粮食应急种子储备,2014—2021年累计储备应急水稻种子20多万公斤,为东莞粮食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市围绕落实全年粮食种植任务,市镇加大投入,实行种粮补贴、优惠地租等政策,同时将政策性农业保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购置、设施农业、农业技术推广、家庭农场及专业合作社等涉农奖补资金优先向粮食生产倾斜。通过全面释放重农抓粮的强烈信号,最大限度加大激励力度,我市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一定提高,切实保障了种粮农民权益,稳定粮食生产,压紧压实了农业“压舱石”。

文字:见习记者 王骁 记者 吕晓敢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