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父母都要上班,孩子在家没人带,如何从机制上解决?一年来,东莞从民生实事的小切口入手,推动东莞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2021年,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莞市红十字会,紧扣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将巩固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这项民生实事摆在优先位置,求真务实、聚力攻坚,交出了一份极具质感、极具温度的民生答卷。

今年以来,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协同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局及各相关部门,着力打造“一卡一证一线”改革品牌,探索企业准营改革,升级扩容东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东莞市一向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自2018年以来,东莞全力打造“技能人才之都”,探索塑造技能生态,建设“技能东莞”。在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多措并举、敢于创新与不懈努力下,东莞培育出一批批优秀的技能人才,也有越来越多技能型人才相继来莞留莞,“技能人才之都”名片愈擦愈亮。

一年来,打造“四个100”共享文化项目,推出超过2600场公益文化活动,线上线下惠及市民群众310万人次……活动有力推动东莞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试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大大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满。

东莞老旧小区建成于2000年底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对居民的基本生活影响较大,居民对其改造的意愿也非常强烈。东莞结合实际情况,将70%以上楼栋建成于2000年以前、其余楼栋建成于2005年底前的住宅小区纳入到老旧小区范围,一并实施改造与提升。

打造品质教育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之一,今年东莞将教育扩容、实现中高职合作办学全覆盖、优化课后服务、品牌学校培育、灯光改造等工作纳入2021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并努力向广大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东莞2021年继续将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围绕“以人为本”的发展内涵,通过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供给品质以及结合慢行系统的打造,为广大市民的出行体验带来更多新变化,提升大家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一汪汪清水,流淌在镇街之间;一条条碧道,串联起生态美景,“东莞蓝”成为市民朋友圈的常客……东莞这座“世界工厂”,正循着越发清晰的城市生态与品质提升之路,创造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

一汪汪清水,流淌在镇街之间;一条条碧道,串联起生态美景,“东莞蓝”成为市民朋友圈的常客……东莞这座“世界工厂”,正循着越发清晰的城市生态与品质提升之路,创造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

2021年东莞十件民生实事中,将非莞籍常住困难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做大做强“民生大莞家”服务品牌。这些事项已经圆满地解决了一宗宗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点赞和各界的广泛认可。

©2022 东莞报业融媒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