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校园|道滘镇中心小学: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着力培养粤剧曲艺新苗
i东莞 2022-01-07 14:13:38

道滘,粤剧曲艺底蕴深厚、氛围浓厚,有名的“中国曲艺之乡”。历来重视粤剧曲艺传承发展的道滘,很早便注重培养粤剧曲艺接班人,在全市率先倡导“学粤剧曲艺,从娃娃抓起”,率先开展“粤剧曲艺进校园”工作。

有着近百年历史、高度重视素质教育的道滘镇中心小学,则是道滘推动“粤剧曲艺进校园”工作的先行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设立了粤剧曲艺小组,后又成立了粤剧社团。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道滘镇中心小学在粤剧曲艺培训方面成果丰硕,学生频频在各类展赛中摘金夺银,涌现出一批在业内小有名气的粤剧小明星,并评为“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基地”“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

成立粤剧教育领导小组

粤剧曲艺的传承与发展,关键在人。近年来,道滘镇中心小学按照“一校一品”规划部署,积极开展美育课程、推进素质教育,立足本土实际,把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粤剧曲艺作为学校艺术品牌深入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大力传承弘扬粤剧曲艺文化,提高学生审美情趣与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明确发展方向后,道滘镇中心小学专门成立了粤剧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统筹学校粤剧艺术教育工作,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主抓学校艺术教育。同时,根据《道滘镇粤剧曲艺进校园工作方案》,制定了《道滘镇中心小学粤剧进校园工作五年规划》《道滘镇中心小学学生粤剧进校园考评机制》等,使学校粤剧艺术特色教育的开展有章可循。学校对粤剧进校园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为保障粤剧艺术特色课程真正得到落实,道滘镇中心小学还建立了粤剧曲艺工作责任制和课程保障机制,每年投入约5万元,以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近年来投入50多万元完善粤剧曲艺培训基地1个、音乐室3间,各功能室设备齐全,拥有空调、电教、网络和音响设备,充分满足学校粤剧曲艺教育教学需要。

目前,学校设有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粤剧培训、弦乐、弹拨乐等相关艺术功能室,设施设备齐全,艺术课程丰富。

全体学生全过程参与学习

经过认真调研,并结合学生的特点,道滘镇中心小学开发编写了自己的粤剧粤曲校本读本,各年级全面开设粤剧欣赏与学唱课程,且以每年学会一首粤曲进行教育考核。全体学生全过程参与学习,参与率达100%。

此外,学校还利用广播系统在课间和课后播放经典粤曲、广东音乐,供学校师生欣赏,在潜移默化提升师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校园内粤剧艺术氛围浓厚。

在普及的同时,道滘镇中心小学不忘提高,在全员学习的基础上选拔优秀学生组建了“红豆粤剧曲艺社”,道滘镇曲协的专业教师定期来校授课,着力培养少儿粤剧曲艺新秀。学校还有一支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优秀演唱、演奏教师队伍,现有专业音乐教师4名,全部本科学历,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教学与管理经验,并外聘了3位粤剧专业、1位琵琶中阮专业教师,师资力量可谓雄厚。在道滘镇文化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学校还经常邀请广东著名粤剧名伶和编剧等专家做顾问,不定期邀请名家来学校讲学、观摩、指导等。

培养出一批粤剧小明星

有了专业老师保驾护航,学生飞速成长,粤剧曲艺新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多年来,在道滘镇曲协梁柏生、李小玲、黄彩燕、欧宏亮、石永坚、谢敏如等专业演员的悉心指导下,道滘镇中心小学培养出韦嘉宜、刘嘉欣、黎颖琳、钟欣彤、梁文熙、吴绮晴、密家豪、叶翠滢、罗凯琳、叶芯等一批粤剧小明星,他们在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戏曲荟萃活动、广东粤曲私伙局大赛、全球微粤曲大赛、东莞市少儿艺术花会等比赛中屡获殊荣,这无疑是学校粤剧艺术特色教育成果的有力彰显。

多年来,道滘镇中心小学粤剧社团,一步一个脚印,从学校演到村、到镇、到市、到省,一直演到中央电视台。在各级各类展赛中,随处可见学校粤剧小演员的身影。他们在“唱念做打”的训练中培养了坚毅的品格,在“生旦净丑”的表演中感受到中华传统美德,并在舞台上将自己所学所得精彩演绎,风采尽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来,道滘镇中心小学将砥砺奋进,争取创作更多精品节目,培养更多粤剧曲艺新苗,进一步擦亮学校粤剧艺术特色教育这张名片。

相关链接

道滘镇中心小学学生所获荣誉(部分)

2012年5月,广东省第三届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黎颖琳表演《刘胡兰就义》获“金花”称号;

2012年8月,广东省首届青少年粤剧粤曲大汇演,学生表演的《刘胡兰就义》《穆桂英挂帅》《红船颂》获银奖;

2012年8月,“泰州杯”第五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韦嘉宜表演的粤曲《荔枝颂》获二等奖;

2013年5月,广东省第四届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韦嘉宜演唱《红娘》获银花奖;

2013年6月,东莞市第八届少儿艺术花会,韦嘉宜演唱《红娘》获银奖;

2014年6月,广东省第五届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韦嘉宜凭借《红娘递柬》获“金花十佳”称号;

2016年4月,全球微粤曲大赛第二季总决赛,韦嘉宜演唱《穆桂英巡营》获青少年组金奖;

2016年12月,第十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钟欣彤获“明日之星”称号(一等奖);

2017年6月,广东省第八届少儿戏曲小梅花戏曲荟萃活动,钟欣彤、梁文熙获“银花”称号;

2017年10月,广东粤曲私伙局大赛,粤曲《昭君出塞》获少儿组银奖;

2018年5月,梁文熙主演的《白龙关》选段,在央视《快乐戏园》栏目播出;

2019年11月,广东粤曲私伙局大赛,叶翠滢、叶家扬获少儿组银奖、铜奖;

2019年12月,第十三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密家豪获“明日之星”称号(一等奖),罗凯琳和叶翠滢获二等奖。

2020年8月,密家豪表演的《夜战马超》作为广东唯一一个粵曲类节目入选参加第九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并在央视播出。

2020年9月,广东省第十一届少儿戏曲小梅花戏曲荟萃活动,叶翠滢、叶家扬获“银花”称号。

2020年11月,第十四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叶家扬获二等奖。

2021年5月,广东省第十二届少儿戏曲小梅花戏曲荟萃活动,密家豪、胡志成、罗凯琳、黄晓怡获“银花”称号;《表花》获集体节目二等奖。

2021年,罗凯琳、密家豪、胡志成参加2021年“粤韵金声献给党”主题活动暨《粤韵金声》粤剧粤曲达人选拔竞演活动,被评为优秀粤剧粤曲达人。

2021年,东莞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专场)比赛,叶芯、李妮、刘青瑶表演的节目《表花》获小学组金奖。

2021年12月,第十五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招景尧、叶子洋获三等奖。

文字:赵水平 图片:道滘镇中心小学供图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