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报告反响| 市党代表、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加快推动莞城破局开新,让老城焕发新活力
i东莞 2022-01-06 18:38:11

“党代会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深得人心的报告,也是一个催人奋进、增添力量的报告。”市党代表、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认为,报告用“七个显著性”,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用“四个最大”,深刻提出了当前面临的挑点和困难;用“七个新高地”,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全市把握新机遇,谋划推动新一轮发展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市党代表、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

陈钊表示,过去五年,莞城街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全街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其中,莞城把城市更新改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三旧”改造,推动城市有序更新、品质提升,为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推动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陈钊指出,接下来,莞城将结合老城区的特点,围绕“党建引领、空间拓展、产业支撑、文化赋能、管理提升”的总体思路,取长补短,精准发力,加快推动莞城破局开新、全面复兴,让老城焕发新活力,努力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优化主城区空间,构建产城融合现代都市产业体系。优化都市核心空间格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加快城市更新模式创新,使老莞城尽快焕新颜。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围绕重点行业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和“5G+工业互联网”发展,强化智能制造高端供给,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

二是实施“文化莞城”,建设更富历史底蕴的品质城区。打造“东莞记忆”文化核心圈,以骑楼街区活化为核心,加强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利用。积极培育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模式。优化提升公共文化品牌服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三是聚焦智慧韧性城市,优化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体系。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以物联感应、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打造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数字化、智能化防灾减灾应急体系,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市环境全面改善。

四是推进民生福祉增进,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发展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人才就业优先战略,持续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认真做好对外帮扶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宜居宜业平安法治新莞城。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生产、消防、建筑、交通等领域的安全专项整,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系统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文字:记者 韦琼 图片:记者 郑家雄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