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沙田镇扎实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
i东莞 2022-01-06 17:40:01

农贸市场品质提升是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民生福祉。1月4日,沙田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沙田镇部分班子成员、相关成员单位、各市场及所在村(社区)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沙田镇当前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进展情况。会议指出,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沙田镇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部门、村(社区)在农贸市场品质提升行动中要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团体、人民群众参与和支持;进一步加快升级改造步伐,有效实施农贸市场场长制;抓紧落实,有效解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同市级部门紧密沟通协调,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加强协同作战,投入更大精力、更多资源,坚决将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据了解,2021年东莞市将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纳入了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市相关文件要求,沙田镇以“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明晰标准、分类改造、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力争用三年时间,在2023年实现全镇农贸市场全部转型升级改造。为协调各部门落实管理责任,督促市场开办者履行主体责任,根据沙田镇农贸市场实际,沙田镇拟在全镇建立和实施农贸市场场长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属地驻村班子成员包干辖区内若干数量市场并担任场长,做到“一场一长”,责任到人。同时,沙田镇还将成立镇农贸市场综合管理统筹机构,建立一支农贸市场综合管理队伍,常态化开展场内经营行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经营秩序、市场周边市容环境等日常监督检查和执法规范工作。

为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确保全镇农贸市场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改造,连日来,沙田镇开展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专项督导行动,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落实落地。

据了解,根据市相关文件要求及镇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协调会精神,沙田镇相关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属地村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沙田镇城市空间布局、发展趋势,明晰全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模式,制定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进一步加快升级改造步伐;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倒排时间节点,督促施工单位按时保质完成升级改造;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政策指导,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属地村(社区)落实好服务和管理责任;同时做好群众引导工作,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为群众营造整洁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购物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字:雷元全 图片:沙田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