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积极推进住宅小区“互联网+电梯”
广州日报 2022-01-06 10:46:37

记者1月5日获悉,为进一步强化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东坑市场监管分局积极推进“互联网+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压实各方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应急处置,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初步实现了东坑镇试点小区电梯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前期,东坑市场监管分局结合实际,牵头制定《东坑镇住宅小区“互联网+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精心策划,主动作为,密切加强并协调政府财政做好建设经费预算,确保试点工作按步骤实施。

在得到镇政府财政支持的前提下,东坑市场监管分局依照工作方案按部就班,充分借鉴先行镇街成功经验,在本辖区内选取了两家条件优越的住宅小区作为先行试点单位,并迅速请开发公司为试点物业公司及维保公司开展系统讲解及操作培训,为接下来多方数据的采集和录入夯实基础,确保试点平稳实施。

通过敦促使用方、维保方做好日常巡查、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事项,加大对其进行自查自纠工作督促力度,完善相关数据录入,逐步利用大数据实现科学分类分级监管。截至去年12月,东坑市场监管分局初步完成了“互联网+电梯”智慧监管平台的搭建。碧桂园和锦绣豪园两家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完成了数据采集并接入系统在线监管,电梯纳入数量总达92台,物业端、维保端、监管端正在有序运行中。

接下来,东坑市场监管分局将按照“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全面辐射”方法,以各类特种设备培训为契机,向社会以及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大力宣传“互联网+电梯”,扩大宣传辐射范围,争取2022年全面普及辖区内住宅小区电梯完成建设实现智慧监管。(全媒体记者 钟宏连 通讯员东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