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报告反响| 市党代表、横沥镇党委书记叶效怀:做好“五篇文章”,着力建设“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
i东莞 2022-01-05 18:41:34

“大会提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符合市情实际和东莞在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是全市站在‘双万’新赛道上加快跨越突围的行动纲领。”1月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开幕,市党代表、横沥镇党委书记叶效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代会报告拿出了发展增后劲的实招,体现出为民谋福祉的情怀,突出了补短板的决心魄力,为全市新一轮发展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方向。

叶效怀表示,对标对表报告提出的决策部署,横沥细化分解任务,重点做好产业智造升级、空间拓展攻坚、人才引进服务、城乡品质提升、社会和谐善治的“五篇文章”,着力建设“智造名镇滨水新城”,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横沥力量。

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

做好产业智造升级文章,横沥将以产业效益提升为目标,以智能化、低碳化、品牌化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定支持本土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其参与拓展新能源、5G、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业务,全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

“拓展连片空间承接3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着力引进和支持发展一批高端装备智造、新能源、智慧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努力培育新动能,厚植先进制造基础。”叶效怀表示,横沥将更加紧密对接松山湖科学城这个科创策源地,大力腾出一批低成本空间,积极承接产业溢出与创新成果产业化。力争到2025年,年产值超50亿元的企业达2家以上,年产值超30亿元企业达到4家以上;税收超千万元的工业企业超过30家,税收超亿元的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在空间拓展攻坚方面,横沥通过拓空间承载高端资源项目,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一方面,集中资源力量推进连片土地统筹,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动真格开展好违规转让土地清理工作,力争五年内完成600亩以上的土地收储,回收和盘活土地1000亩以上,用于招引高附加值、高税收、低碳绿色的产业项目。另一方面,从升级改造镇村工业集聚区率先突破,加强政府统筹主导,成立“广东横沥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集20亿元左右的“产业发展和空间拓展引导基金”,投资有潜力的创新企业,大力支持镇村集体工业园升级改造,以金融杠杆撬动做大集体资产盘子,打造一批高品质、大体量的产业载体。

聚焦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充分体现出市委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叶效怀指出,横沥在人才引进方面将健全完善人才工作议事机制,高规格成立人才服务专班。健全引才留才等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加大人才在安居、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提高人才占人口流入比重。力争五年内人才总量达到9.8万人,占人口比重提升至35.2%左右。与此同时,依托东莞职教城地利之便,全力打造“横沥技谷”,为先进制造培养大批技能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横沥着重做好城乡品质提升文章,将坚决贯彻市委提出的新要求,一方面,充分利用水资源禀赋,高标准打造“十里滨水廊道”。另一方面,以绣花的功夫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洁净度。同时,深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谋划推动新一轮乡村建设行动,突出抓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打造连片特色乡村风貌带。

此外,在社会和谐善治方面,横沥将围绕市委部署,改革强化基层治理服务,健全党领导下社会治理多元参与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与此同时,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统筹解决民生“五位”短板,包括持续推进教育扩容提质,不断提升公民办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有序推进横沥医院改建工程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抓好重点群体、困难群众就业服务,促进居民群众多渠道、更充分、更灵活就业;加强低保户、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保障;深入推进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全力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文字:袁健斌 图片:袁健斌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