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报告反响丨市党代表、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着力打造“产业、生态、文化”三个大镇
i东莞 2022-01-05 18:41:08

市党代表、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表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等七大方面,准确深刻地总结了东莞五年来执政和发展的宝贵经验和系列成果,尤其在东莞迈上了“双万”新赛道的大背景下,市党代会提出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定位,以及坚持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为南部九镇打造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如何在依然复杂多变的经济大环境中跑马争先、创新突破作出了重要的工作指引。

接下来,清溪镇将全面深入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湾区视野,借助临近深圳等优势,坚持制造业立镇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坚持生态文明不动摇,着力打造产业大镇、生态大镇、文化大镇,全力建设美丽清溪、平安清溪、幸福清溪,致力在深莞深度融合发展中不断增创清溪新动力、新优势,让这个中国最美小镇变得更美、更可爱、更具竞争力。致力到2025年,全镇GDP达到450亿元并努力向500亿元冲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00亿元。

▲市党代表、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

强化“四大支撑” 实现高质量发展

结合清溪镇实际,清溪镇将全面深入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湾区视野,借助临近深圳等优势,坚持制造业立镇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坚持生态文明不动摇,着力打造产业大镇、生态大镇、文化大镇,全力建设美丽清溪、平安清溪、幸福清溪,致力在深莞深度融合发展中不断增创清溪新动力、新优势,让这个中国最美小镇变得更美、更可爱、更具竞争力。致力到2025年,全镇GDP达到450亿并努力向500亿冲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00亿。

其中,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清溪将从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拓空间、强外贸等方面发力,推出一批硬招实招,进一步强化打造新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支撑”:

一是做好创新驱动支撑。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规上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占比达四成以上。

二是做优平台项目支撑。加快青湖湾、力合双清等4大产业平台建设;突出抓好招商选资、增资扩产、重大项目落地等工作,力争未来五年规上企业从600多家增长至1000家以上。

三是做实空间拓展支撑。大力推动“工改工”,每年改造面积超600亩。

四是做强外资外贸支撑。进一步发挥港台协会、光电协会、婴幼童协会的功能作用,引导企业多渠道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推动外贸经济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半山水一半城-高全博摄

实施六大工程 推进“3+3+3”建设

站在“双万”新起点,清溪如何探索常住人口与城市深融,实现共生共荣?

叶锦锐表示,从总体来说,清溪将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主动对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围绕“融合先锋、智美清溪”的战略目标和价值追求,努力把清溪建设成为湾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清溪将通过实施创新生态优化工程、产业体系升级工程、城市环境提升工程、生态本底夯实工程、文明清溪塑造工程、民生福祉增进工程“六大工程”,未来几年着力加强“3+3+3”建设:

第一个“3”是立足产业、生态、文化三个方面,致力建设“3个大镇”。

第二个“3”是立足乡村振兴、安全稳定、民生福祉三个方面,着力建设“3个清溪”。

最后这个“3”是指全面抓好“3个加强”,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以及有为政府建设。

▲清溪美丽夜色-周丽霞 摄

其中,建设“3个大镇”。一是建设产业大镇。坚持制造业立镇不动摇,精准把握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领域的新风口,致力打造600亿元以上光电通讯产业集群、300亿元以上产值的全国婴幼童玩具产业名镇;实施一批“产城融合发展区”城市更新项目,重点引进培育生产性现代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0%以上。

二是建设生态大镇。立足湾区视野、对标深圳标准,全面优化城市格局功能,计划投入20多亿元建设20多条“外联内畅”道路等,进一步融入区域交通一体化格局;全域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在统筹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同时,加强新型农业公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大力实施“万里碧道”以及“缤纷鹿城、五彩清溪”等工程。

三是建设文化大镇。丰富文化特色,进一步盘活客家古碉楼、老祠堂、旧村庄等历史文化遗产,活化传承清溪麒麟制作、客家酿酒等非遗文化,大力发展麒麟舞与客家新民歌“一歌一舞”等文化事业。打造文化品牌,精心推进张松鹤故居、张松鹤美术馆的保护和建设,高标准建成清溪博物图书馆。大力塑造“雕塑小镇”品牌,积极创建“广东省诗词之乡”。

文字:记者 张喜林 图片:记者 陈俊凯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