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中学入选东莞市优秀家长学校
i东莞 2022-01-05 18:00:17

近日,2021年东莞市优秀家长学校名单正式公布。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集团)石排中学(以下简称“石排中学”)榜上有名。

根据《关于印发东莞市优秀家长学校验收方案的通知》(东妇通〔2021〕10号)精神,东莞市妇联、东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2021年优秀家长学校验收。经申报单位路演、专家现场查阅档案、专家实地抽查后,东莞市优秀家长学校验收工作组本着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考量,评选出东莞市优秀家长学校。石排中学“父母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审核,达到东莞市优秀家长学校标准。

记者了解到,石排中学“父母学院”严格按照规范办学要求,建立了管理规定和配套设施,实行有计划、有安排、有教室、有校牌、有考勤、有考核、有档案、有管理机构、有授课讲师的家长学校体系建设,教学卓有成效。学校讲师团队有23位讲师,都经过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的培训和考核,取得了广东省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资格证书。雄厚的师资团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父母学院”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在教学内容上,学校统筹安排,有序组织家长学习儿童心理学,青少年身心特点与发展规律,家庭教育学,性教育知识以及有关法规文章;教育注意层次性,内容要形成系列。通过系统化学习,家长明确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家庭教育质量明显提升。针对教学要求以及家长和学生实际需求,学校还自行研究编制《松湖排中“父母学院”的课程体系》,并组织师资编订“父母学院”教师授课讲义,务求落实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构架家校共育平台,切实保障适合学生成长教育机制的长效性成长。

除了大型的家庭教育专家讲座外,学校每月还有2到3次的家庭教育沙龙,开设了“自身和谐”“婚姻和谐”“亲子和谐”“孩子学习问题细化”“孩子生活问题细化”“孩子社交问题细化”“常见孩子心理问题解决”等20多个家庭教育沙龙课程。

同时,学校还开办了家长学堂、组织优秀家长代表开展家庭教育经验分享;利用节假日联合家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亲子活动、感恩教育等,其中,学校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已覆盖校内校外各个领域,有效增进了亲子关系,引导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发了“东江之约”品牌课程,定期邀请杰出校友回校开展讲座,不断拓宽学校教育的平台,着力构架“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育人空间,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文字:记者 肖郅朋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