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报告反响|市党代表、东坑镇党委书记谭全河:培育“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龙头示范
i东莞 2022-01-05 17:06:48

市党代表、东坑镇党委书记谭全河表示,市党代会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东莞改革发展取得的开创性成就,分析了我市在未来五年中面临的时与势、危与机,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并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强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描绘出今后五年东莞在“双万”新赛道上的宏伟蓝图。谭全河认为,报告站位高远,立足东莞实情,契合群众期盼,这是一份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也为我们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建设三大高科技产业基地

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方面,谭全河认为,报告围绕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从总书记的寄望和省委的要求切入,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的发展路径展开论述,深入分析了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站位很高,并且与过去的发展思路一脉相承,是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承前启后的一个发展思路,特色十分鲜明。

谭全河表示,近年来,东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优质企业(东勤科技、新能德科技、博通新能源、康德威电气、普莱信智能等)。拿东坑的东勤科技项目来说,就是典型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主营服务器等智能终端的研发制造,从设计到生产都是自行完成,区别于代工厂只进行代工生产,有设计研发的ODM厂商利润空间更大。东勤项目即将正式开园,未来预计产值可突破200亿元。接下来,东坑还将大力建设三大高科技产业基地(生态智创城、东坑信息产业园、正崴科技园),培育“东勤+东建”“新能德+普莱信”“富强+富港”成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龙头示范,全面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东坑样板”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谭全河认为,报告围绕打造“大湾区和谐善治新高地”,从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提升社会治理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提出了目标和具体举措,指导性和针对性非常强,高度契合千万人口城市发展需要。东莞的人口结构特殊,大量的务工人员居住在各地的出租屋,且遍布农村的分租式厂房数量众多,安全隐患多,基层管理难度和压力非常大,可以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已是迫在眉睫。以东坑为例,东坑现有出租屋9602栋(包含平房和高层),除去户籍人口和小区住户等,有13.88万人住在出租屋,占常住人口的74%,东坑还有122家分租式厂房,聚集了704家企业,管理难度很大,急需提升治理能力。

谭全河表示,接下来,东坑将紧密结合报告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攻坚行动”,深化出租屋、“三小”场所和分租式厂房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治理水平,力争打造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的“东坑样板”。

推动闲置地块合作或自主开发

聚焦城市空间拓展方面,谭全河认为,报告围绕空间拓展,提出实施连片土地统筹、产业空间更新、低效用地处置三大行动,为先进制造腾挪空间,非常符合东莞现阶段发展实情。就东坑来说,土地面积23.8平方公里,全市倒数第3,开发强度已达68.2%,高出全市平均开发强度近20%,可以说土地资源瓶颈非常突出,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势在必行。近年来,东坑在处置盘活闲置地方面下了一些功夫,以东勤项目为例,东勤科技项目地块原是平谦公司持有的闲置地,地理交通位置非常好,但是闲置多年未开发利用,造成了严重的土地资源浪费,后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东坑通过法律途径,花了大力气才盘活用于东勤项目,并创下了全市首个“上午挂牌,下午动工”的“东莞速度”,最终把这块闲置地盘活利用起来。

谭全河表示,接下来,东坑将深入推动闲置地块持有人与镇村合作或自主开发,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全力解决闲置地块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向市场。此外,东坑还将实施连片化、集聚化分类改造镇村老旧低效工业园区,开展“工改工”项目16个共1600亩,新增优质工业厂房超300万平方米,有序推进空置率高、效益低下的16个共5000多亩旧村单元更新改造,盘活收储土地超750亩,实现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转变。

文字:李健武 图片:程永强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