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发展“十大工程”
i东莞 2022-01-05 14:23:31

让“品质文化之都”更加深入人心,让广大市民共享东莞文化发展成果——2021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聚焦“品质文化之都”建设,弘扬红色文化,彰显莞邑文脉,加快文旅融合,促进全民运动,推动文广旅体事业取得新成效,为东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名片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1月5日,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将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发展“十大工程”,高标准打造一批文化新地标。打好文化惠民“组合拳”,扩大高端赛事、文艺精品等高层次文化供给,做强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品牌。积极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高水平打造“东莞记忆”示范项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赓续传承好岭南文化、莞邑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抓好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壮大动漫游戏、潮流玩具等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消费升级。加强城市形象塑造和宣传,集中力量打造高品质文化IP,擦亮虎门销烟、东纵抗日、篮球城市等名片,提升东莞文化在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吸引超过13万人线上线下参观(资料图)

“品质文化之都”建设显成效

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超过300万人次走进红色文博场馆参观学习,10条“走读红色东莞,坚定理想信念”红色主题旅游路线累计超过78万人次游览,“永远跟党走”第六届东莞市合唱节吸引1000支队伍超过4万人参赛;坚持彰显莞邑文脉,促进传统历史文化出新出彩,“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吸引超过13万人线上线下参观;坚持创新供给方式,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提效,“东莞共享文化年”活动推出超过2600场公益文化活动,惠及市民群众线上线下共310万人次(线上260万人次、线下50万人次);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2021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达成采购意向成交金额7492万元;坚持以篮球为牵引,推动体育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宏远男篮第11次勇夺CBA总冠军,东莞男女篮分别完成省篮球联赛“七连冠”和“四连冠”,东莞培养的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取得铜牌……

2021年,东莞“品质文化之都”建设强力推进,硕果累累。

▲2021年5月,宏远男篮第11次勇夺CBA总冠军(资料图)

坚持“125”工作思路

2021年12月9日召开的“品质文化之都”建设新闻发布会透露,未来五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坚持“125”的工作思路,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体育强市,为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深层、更持久的精神力量。

“1”就是“品质文化之都”的目标:将笃定心志、坚定不移地推动各项工作朝着“品质文化之都”聚焦发力。

“2”就是两条主线、两大使命任务:一是提升万亿GDP城市的文化地位、文化形象、文化影响力。二是提高千万人口的文化供给质量和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5”就是五个重点方向:一是树立城市文化新形象,提升城市文化集中度和文化显示度。二是优化文化布局新空间,按照“中心引领、片区协同、节点开花”的格局,统筹推进各级文体旅游设施规划建设和提档升级。三是培育文旅产业新动能,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消费升级。四是创新文化供给新方式,纵深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提升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五是构建人文湾区新格局,在湾区建设中打响莞邑文化品牌。

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

新起点,新征程。2022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文广旅体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促进优秀中华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新貌、焕发活力。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创新文旅产业政策。贯彻落实《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文化发展“十大工程”。健全文体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出台《东莞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修订《东莞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和博物馆、文物管理等相关配套政策制度。

二是加快文体设施建设。高标准推动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加快项目立项、建筑规划设计等筹建工作。研究推动东莞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实施东莞展览馆二楼基本陈列更新。加快中国举重博物馆建成运作,谋划建设龙舟文化传承中心。聚焦“三江六岸”建设串联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支持打造历史文化休闲区。

三是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策划举办“东莞优享文化年”,对标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城市长者、新型小区群众等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通过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精准文化服务,为企业定制文化活动,为养老机构开展文化演出活动,打造运营文化社群,加强对相关群体的文化慰问和人文关怀。建设100个“我+书房”家庭图书馆,深化“书香镇街”建设。实施“东莞市青年文艺人才培育与推广”,打造5-10个有影响力的重点文艺创作基地。

四是提升文旅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遴选培育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街区。争创省级产业示范项目,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提振文旅消费。加强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加快推出“东莞礼物”产品资源库。

五是活化传统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历史文物资源,强化馆际资源整合,创新策划、展陈方式,策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展览。推进系列文物修缮工程,配合制定地方性历史文化保护地方规章,在城市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办好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举办“江湖山海”系列非遗活动。

六是打造全民运动之城。策划举办篮球文化节,推动东莞篮球IP文创开发、商业运营,策划举办高规格群众性篮球体育节事。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年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不少于10万小时。

▲建设100个“我+书房”家庭图书馆 樟木头供图(资料图)

相关链接

文化发展“十大工程”

核心价值观培育深化工程、文艺创作生产提质工程、文化空间布局优化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工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程、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工程、体育运动活力增强工程、文化传播交流拓展工程、文体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程。

文字:赵水平 图片:首席记者 程永强 记者 郑家雄 陈俊凯 陈帆 王晨征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