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报告反响|市党代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司琪:报告主题主线特色鲜明、充满莞味
i东莞 2022-01-05 13:05:20

这是一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充分展现了东莞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有三方面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五年成绩全面客观、振奋人心。五年来市委带领全市上下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实现了综合实力、创新发展、城市品质、民生福祉等4个跨越式大发展,取得了7个显著性的成就。我们参与其中,深感来之不易、更觉弥足珍贵,更加坚定了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二是主题主线特色鲜明、充满莞味。其中,3个关键词让人耳目一新。一是“双万”,万亿GDP和千万人口,这是东莞的新起点、新赛道;二是“双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非常鲜明地彰显出东莞的城市特色;三是“双实现”,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目标方向清晰,也很接地气。这一串关键词组成党代会的主题主线,很有特色、很有莞味。

三是发展蓝图目标具体、方向清晰。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包括GDP达到1.4万亿,人才总量达到383万人等等,提出了打造大湾区“七个新高地”的重点任务,既有战略性,又有可操作性,让人清晰地知道要干什么、要怎么干,必将引领全市上下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市党代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司琪

报告在“打造综合环境新高地”中提出了“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专章对文化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接下来,东莞文广旅体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马上动起来、干起来,聚焦“品质文化之都”建设的总目标,加快推动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度参与人文湾区建设,推动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落实到位,努力提升东莞万亿GDP城市的文化地位、文化形象、文化影响力,提升千万人口的文化供给质量和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文字:王子玺 图片:郑家雄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