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这所百年老校将大变样!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1-04 14:50:35

新建“经锄百年”石刻景墙、打造启航舞台、重新规划校园中庭空间……河田小学将迎来大变样啦!

日前,笔者从厚街镇工程建设中心了解到,厚街镇河田小学景观升级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10月中旬进场施工,预计农历春节前完成改造。届时,河田小学校园环境将更加靓丽,配套设施也更加齐全,学生休闲娱乐空间也会更大。

■河田小学景观升级改造效果图

新建“经锄百年”石刻景墙

据了解,厚街镇河田小学前身为河阳国民书院,创建于1907年,至今已有114年的历史。目前,学校现有教学班25个,在校学生1191人。

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校,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办学需求,在厚街镇委镇政府的主导下,河田小学将进行升级改造,让校园环境变得更加“靓丽”。其中,学校校门是外部道路进入学校的重要入口节点,是河田小学的“门面”。升级改造后,将在校门外的树池处增设开花乔木,并增设学校大门入口和景墙,同时,在学校入口外面还设置了校园荣誉长廊和长凳,给接送孩子的父母提供专门的休息场所。

走进校道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将是“经锄百年”的石刻景墙。据悉,该景墙将作为整个建筑前庭的景观门户界面,下设文化条石,展示百年校园发展史。值得一提的是,建设“经锄百年”石刻景墙所用的麻石将从学校台阶拆下来后,重新铺就而成的。“河田小学是依山而建,学校内的台阶都是用麻石铺成的,这些麻石可谓是见证学校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很有历史价值。”河田小学校长方创基表示,因此,在升级改过程中,对于拆卸下来的麻石等具有岁月痕迹的物品,将尽量保留,在美化校园的同时,也能保留学校的文化底蕴。

强化校园礼仪文化主轴

由于学校依山而建,河田小学校园内有一定的高差,因此校内的台阶、斜坡特别多。本次升级改造也一改学校高低落差较大的弊端,将重新设计规划场地布局,将场地抬高,可作师生大型集散活动自由使用。

而新建的舞台廊架将变成运动场方向的背景舞台,丰富运动场的景观界面。同时设计礼仪小剧场来化解场地高差,礼仪小剧场内可变成学校运动会中央讲台等使用。强化教学大楼——启航之翼大舞台——演讲台——升旗台的校园礼仪文化主轴,打通教学楼与操场的空间连接关系。

据悉,厚街镇河田小学景观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中标公示,已于2021年10月中旬进场施工,预计农历春节前完成改造。“建成后校园将更加美观,配套设施也更加齐全,学生读书、休闲娱乐空间也会更大。”河田小学办公室副主任刘小媚表示,非常期待河田小学景观升级改造完成。

文字:王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