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加快碧道建设 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1-04 11:16:59

日前,厚街镇委书记、镇第一总河长黎寿康率队调研厚街碧道建设和水污染治理工作,力争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水环境,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镇委委员、副总河长方沛林,厚街镇水务中心、工程建设中心和属地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高质量谋划推进碧道建设

黎寿康一行先后来到黑水陂碧道、沙溪水库碧道、横岗水库碧道、大陂河碧道调研,现场查看河涌水环境,询问施工点的建设情况、工程进展,以及碧道景观提升实施情况等,并详细了解水污染治理工作。

据了解,黑水陂碧道一期项目以“让河道回归城市生活”为设计主题,全长733米。沙溪水库碧道为自然生态型主导的环湖碧道,全长3.6km,主要工程包括修复碧道系统内老旧路面、沿岸增加水生植物、完善碧道系统标识牌等。横岗水库碧道全长约4.2公里,主要设计内容包括新建6米宽绿道,建设生态停车场,增加沿岸绿化,完善碧道系统照明、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大陂河碧道一期项目设计范围内河道总长约4.2km,配置相应的市政公共设施。

目前,上述碧道项目已于去年12月份全部完工。黎寿康充分肯定了黑水陂、沙溪水库等碧道建设成效,要求继续抓好两岸环境整治和完善周边的便民设施,统筹兼顾抓好堤防建设和碧道建设,确保水安全、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谋划推进明年碧道建设,让碧道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两在建工程项目预计春节前建成

随后,黎寿康一行先后来到福神岗慢行系统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和厚街龙阁山公园中心广场施工现场,详细了解施工进度等情况,并对项目提出优化建议。

随着厚街文化中心片区规划建设的日益完善,片区内的福神岗公园、文化公园、龙阁山公园已成为厚街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21年,厚街专门启动片区内慢行系统提升工程建设,计划通过项目建设将三大公园连成一体。慢行系统将建设一条长约三公里的休闲观光道路,目前,该工程建设已完成90%以上,预计在2022年春节前建成并投用。

据悉,厚街龙阁山公园中心广场位于体育馆主入口,用于平时市民举行休闲娱乐活动,赛事期间提供外来车辆的停车需求。同时,在广场公共空间还将设有健身活动区和休闲长凳,为市民提供休憩空间和聚集空间,预计2022年春节前建成。

黎寿康指出,各相关部门要科学统筹,加大投入,丰富周围配套设施,进一步方便群众,满足群众需求。同时,要加强督导力度,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施工进度,确保工程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文字:许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