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镇户户齐参与 以全民共建推进乡村治理
文明横沥 2022-01-02 10:56:06

党员、村民主动负责相应“责任区”,左邻右舍自觉“门前三包”,村头巷尾随处可见“边角花园”……如今,在东莞横沥镇隔坑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已成为当地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

近日,广东省乡村振兴智库专家组到横沥镇开展调研。有专家表示,横沥镇基层村(社区)开展的“党员责任区”“共治协会”等新举措,对推进乡村治理、营造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有积极的探索借鉴意义。

图片

 “这条路何时能修好?出门很不方便”“隔壁装修房子太吵了,灰尘都飘到我家来了”……近日,为妥善解决村内矛盾及邻里纠纷,隔坑村专门召开新一轮共治协会协调会议,现场集思广益,妥善解决了可能发生的邻里矛盾纠纷。

据介绍,共治协会由隔坑村党委于2019年牵头搭建,成员由隔坑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涉事村民等组成,围绕比邻互融、友邻共治、近邻共享等方面,全力推动乡村和谐善治。目前已有效化解近百起邻里矛盾问题。

图片

现在,小到门前门后卫生,大到改善人居环境;小到邻里闹矛盾,大到信访维稳……村民只要遇到难处,都会自觉找共治协会来协调。

图片

 “共治协会可以说抓住了乡村治理中人的关键问题,让群众参与处理自己身边的事,这是调动和提升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一种探索。”广东省乡村振兴智库专家杨叶飞认为,横沥以共治协会为抓手,切入群众日常生活当中,不仅利于高效推进各项乡村建设工作,也能让广大村民在参与过程中加深对乡村建设的认同和支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