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带你回顾二零二“医”成绩单!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 2022-01-01 16:17:50

 

2021年结束,有人慨叹时光飞逝,有人不由百感交集。这一年,东莞卫生健康人见识过最长的白昼,经历了最长的黑夜。同一个血肉之躯,体会过汗如雨下的难耐,更感受过凌冽寒冬中的颤抖。

 

图片

 

此时此刻,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一如平常繁忙;市中医院住院部内,护士已经在病房巡查了几遍;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内,年轻产妇正在准备迎接新年宝宝;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将陪伴幼儿迎接黎明……

 

这一夜,其实和过去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没有任何不同。

 

然而,回望过去365天,走过的每一步却又如此刻骨铭心。

 

图片

 

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严峻考验,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东莞7万多名卫生健康工作者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百折不挠,矢志不渝,奋力书写了健康东莞建设的崭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是面对风险挑战逆行而上的冲锋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支由东莞医务工作者组成的“白衣铁军”尽锐出战、风雨兼程,为守护好东莞千万人的共同家园冲在战疫最前线。

 

图片

 

这一年,我们是敢于挑战重重困难自信前行的勇毅者。在非洲,在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在省内多地,“最美天使”不畏艰难险阻,为受援地区人民的生命健康福祉奉献自己所学所能。

 

这一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卫生防疫、健康教育等事业,“我为群众办实事”、医疗救治、重大疾病防治等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果的背后凝集着东莞卫生健康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

 

这一年,东莞最美医护的故事一次次“叩问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基层群众的心声与诉求,不断鞭策卫生健康系统以强大合力推动一系列实事项目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深情地说:“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东莞人民对健康的所忧所盼,就是东莞卫生健康人全心全意、全力以赴的所“念”所“行”。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新的一年,东莞将踏入“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赛道,东莞卫生健康人将继续努力,用心用情用力,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与千万市民共荣共生。

过去的 365天
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
全年发布推文 1096篇
总阅读量 4385万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一年
莞小卫收获了更多的喜爱
得到了更多的褒奖
2021年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荣获

《健康报》年度卫生健康宣传先进集体

《中国卫生》杂志年度卫生健康宣传先进集体

《中国人口报》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感谢一路陪伴
感恩始终相随

站在时光的交汇点

一起回望

东莞卫生健康人的2021

 

01

战胜“德尔塔” 

 

从“6·18”疫情,到“12·13”疫情,这一年,东莞卫生健康人在最长的白昼汗如雨下,在最长的黑夜无畏坚守。

 

图片

 

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日夜兼程推进核酸检测,用心用情做好医疗救治和隔离点服务,东莞卫生健康系统凝心聚力,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用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图片

 

“6·18”疫情拉开了东莞与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首次交锋,2万多名医护人员经受烈日和暴雨的洗礼,16个小时内完成1100多万人的核酸采样,并在12小时内完成实验室检测及上传结果。

 

图片

 

“12·13”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流调人员与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群体一起冲锋在前,社会各界与大朗人民共担当,千万人口与“德尔塔”赛跑的每分每秒,映照东莞卫生健康人的忠诚和担当。

 

02

 一起“苗苗苗” 

 

推进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构筑全市人群免疫屏障,是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重中之重。

 

图片

 

自3月21日起,东莞启动18~59岁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7月起,开展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月起,多个镇街陆续开打新冠疫苗第三针“加强针”;11月起,各镇街陆续启动了3—11周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图片

 

东莞积极探索大型集中接种点建设和转运模式,推进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经验被国家卫健委专题向全国推广。地毯式科普宣传、暖心上门疫苗接种服务,发动宏远男篮以名人效应带动疫苗接种……不断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建免疫屏障,保障市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东莞卫生健康人用心用情。

 

03

援非医疗队

 

2月19日,由东莞组建的中国第30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圆满结束援助任务,顺利回到东莞。“以精湛医术和仁者之心筑起了中非友谊之桥。”这是副市长黎军为援非队员送上的深情礼赞。

 

图片

 

东莞援非医疗队返莞后,中央、省、市等众多媒体广泛报道传播队员们的援非故事,东莞医护“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图片

 

8月19日,2021年上半年“东莞好人”发布,东莞援非医疗队25名队员当选为“东莞好人”,并在当晚荣获“东莞市援非特别贡献奖”。

 

04

对口帮扶 

 

帮扶所需,东莞所能。这一年,东莞卫生健康人的援扶足迹留在西藏林芝、新疆图木舒克、云南昭通、贵州铜仁和省内多个地市。东莞医务人员克服万难,全心全力帮助对口地区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为当地留下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23日,广东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东莞有25个集体和41名个人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成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东莞光明眼科医院同时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05

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东莞卫生健康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10日,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掀起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图片

 

5月8日下午,96岁高龄的钟世镇院士在南城医院“跟着院士教授学党史”的讲台上讲得有声有色,台下听得聚精会神,50分钟受益终身。

 

6月起,推出“叩问初心”系列报道,挖掘东莞卫生健康系统100名党龄满50周年的老党员等为党奉献、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引领东莞卫生健康人领悟事业发展之路,锤炼初心。

 

图片

 

7月1日,东莞全卫生健康系统共同收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

 

11月30日,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大会,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巧利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东莞卫生健康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持续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图片

 

市人民医院的党建主题公园、市妇幼保健院的建党100周年党史展览、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的党建文化长廊、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建园地,道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榕树下‘学党史 话健康’”讲堂……一批摸得着、看得见的党建阵地相继建立。

 

06

我为群众办实事 

 

百年党史是一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将“办实事”办到实处,立足卫生健康主责主业,既紧盯群众诉求集中、社会广泛关注的急事难事聚力攻坚,又注重群众身边的烦心小事切实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一年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在“实事码上看”公众号上,市卫生健康局牵头的民生项目共13个项目,完成率均为100%。“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列为卫生健康领域的民生实事之一,同时被纳入市政府的民生实事,成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高水平医院的建设、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及干预、孕妇免费进行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等各项实事,在全市卫健系统的合力推进下落地见效。

 

07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打造医防融合的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成为了东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蓝图中重要的一块。

 

图片

 

10月27日,市卫生健康局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询问会中,就东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直面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轮番提问。询问会在网上同步直播,线上观看量超过21万人次。

 

图片

 

目前,如何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的短板,已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东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蓝图已经擘画。

 

08

高质量发展 

 

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启动键”。这一年,东莞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突飞猛进。

 

4月起,莞小卫推出“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通过面对面访谈,探视公立医院想方设法切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努力。

 

图片

 

8月起,推出“他从大学来”栏目,记录东莞校地共建深入推进的过程。

 

图片

 

在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推动落实的“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实事中,重点加强国医馆等项目建设赫赫在列。

 

09

我的故事我来讲 

 

5月19日,东莞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品牌栏目“我的故事我来讲”同名图书《我的故事我来讲》新书首发。

 

图片

 

6月3日,“我的故事我来讲”“携手并肩 共筑健康——援外·帮扶专场”党建主题活动举行,“我的故事讲”的十七期开讲

 

图片


9月26日,6名“最美医护”登台,在“听奋斗者说”我的故事我来讲(最美专场)分享自己的奋斗和感悟。

 

图片

 

10月15日,市卫生健康局与广东医科大学共建“最美思政课堂”暨“我的故事我来讲”党建品牌进校园活动签约,用榜样力量,激荡千万人心;用最美故事,照亮前行之路。

 

图片

 

10

下沉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要发挥卫生健康人的专业优势,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

 

图片

 

今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我们聚焦东莞公立医院的5位女性医务工作者,报道了她们多年来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

 

图片

 

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十九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我们举行了广东省、东莞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暨东莞市职业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此外,我们分别在市第六人民医院、沙田镇、高埗镇举办三场市级宣传活动。民盈·国贸等地标建筑为职业病防治而亮灯。

 

图片

 

5月12日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我们推出了“庆祝国际护士节”专题报道,传播优秀护理人员在东莞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的故事和心声。

 

图片

 

6月6日第26个全国爱眼日,我们响应“关注普遍的眼健康”主题,对近视、干眼等普遍的“现代眼病”进行健康科普宣传。

 

图片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东莞在城市学院设主会场,多个镇街同步举行系列宣传活动,让艾滋病防治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

 

11

融媒助阵 

 

今年,莞小卫陆续推出《说医不二》《我是大救心》健康科普品牌,在融媒体的助阵下,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大量接地气、聚人气的健康“干货”,深受市民群众欢迎。

 

图片

 

其中,《说医不二》全年播放48期,全网播放量超3700万,栏目总播放量破亿。《我是大救心》作为今年新开播的关注心理健康系列科普视频,全年播放7期,全网播放量超150万。

 

12

所有奋斗终将闪耀

 

“最美医护”评选至今已达六届,60名“最美医生、60名“最美护士”是东莞卫生健康人“最美精神”的代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8月19日当晚,庆祝“中国医师节”暨2021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发布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等市领导出席活动,约102万人观看直播,东莞市中心区流光溢彩,多个地标建筑齐齐亮灯,篮球明星易建联来到活动现场送祝福。

 

图片

 

“最美医护”汇聚,成为我们的“最美天使”。12月5日起,东莞市“最美天使志愿者服务队”赴贵州省铜仁市开展为期6天的医疗帮扶活动,深入铜仁多个社区、乡镇为群众义诊,来到医疗机构开展学术交流,把“最美”种子播撒到多彩贵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

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将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继续用优质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努力开创东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

 

文字:东莞日报记者 李广 周倩彤 广州日报记者 汪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