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30强发布
i东莞 2021-12-31 17:42:05

东莞食品品牌哪家强?

12月31日,《2021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以下简称“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发布,包括永益食品、穗丰集团、华美食品、津威、东糖、太粮、百味佳等品牌上榜,成为“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30强。

东莞食品品牌榜单首次发布

12月31日,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2021)发布会如期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东莞市食品行业商标品牌价值30强企业名单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其中主会场在中国人民大学,分会场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据了解,“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发布,也是研究院首次以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为研究对象并发布的榜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介绍,“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是研究院开展的系列商标品牌研究的一部分,也是研究院2021年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此次榜单的编制过程中,研究团队首次尝试以某地区单一行业为研究对象,为商标品牌评价研究打开了全新视角。商标品牌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作为传统制造业行业,食品行业往往容易忽视商标品牌的价值。因而,开展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有利于促进食品企业珍视商标品牌价值,加强商标品牌资产管理,在商标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的开发、保护与运用中发现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施治。评价东莞市食品企业商标品牌价值,对助力东莞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榜单企业分行业、分要素的解析,展现出东莞食品企业的发展特色及品牌特征,为企业完善发展战略、提升商标品牌价值提供富有实践意义的数据和启示,能够促进东莞推广当地名优特新品牌,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食品企业商标品牌,弘扬当地优秀的本土品牌,在全球化和数字化背景下提升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还能鼓励优质企业重视培育自身商标品牌,立足本地,辐射全国,放眼全球,实施有效的品牌战略,并形成示范效应,打造百年品牌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东莞市食品行业千亿产业集群。

永益食品等30家企业上榜

“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30强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额达90.03亿元,包含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3个一级行业,谷物磨制、饮料制造、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等10个二级行业,其中以谷物磨制、调味品及发酵制品制造、焙烤食品制造、屠宰及肉类加工业等二级行业上榜企业最多,规模最大。

在企业产值规模上,2020年,东莞全市拥有食品产业企业千余家,其中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规上企业14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909亿元,本榜单企业总产值规模达到188.67亿元,占全市食品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的20.76%。

发布会现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院长毛基业对榜单进行了深入解读,并详细介绍了榜单特点和入选企业亮点。他认为上榜企业整体实力较强,商标品牌价值总额达90.03亿元;食品行业领先品牌众多,商标品牌价值超过1亿元的企业数量高达19个,初步形成商标品牌价值亿元集群,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6个,排名最高的企业其价值超过14亿元;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和良好口碑并存,榜单30家企业产品及服务的顾客满意度、品牌忠诚度和品牌认知度均达到优良水准。

他分析称,从一级行业来看,东莞的食品制造业企业拔得头筹,总体商标品牌总价值最高,为42.41亿元,占榜单企业总规模的47.11%。从二级行业分类看,东莞的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商标品牌价值最高,为23.03亿元,谷物磨制业的商标品牌价值其次,为20.62亿元,分别占榜单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规模的25.58%和22.90%。

值得注意的是,“2021东莞食品品牌榜”30强企业普遍注重食品卫生安全,积极生产绿色有机产品。在产品质量和有机绿色认证方面权威证书颇多;普遍重视研发创新能力、商标注册运用、承担社会责任、塑造品牌核心价值、食品文化传承和传播、提升产品品质和质量等工作。上榜企业中有三家老字号或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这说明东莞市食品行业老字号在新时代依然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受众群体,传统食品和技艺在当今得到了良好的传承。

全市食品工业总产值位居全省第三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杜江介绍,食品加工产业是东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将食品饮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进行培育发展,产业集群规模持续扩大、集群质量明显提升、品牌影响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更加优化。

据介绍,东莞食品加工产业生产经营主体约1400户,从业人员约5万人,2020年全市食品工业总产值约909.61亿元,位居全省第三。其中东莞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占全省比重接近20%,涌现出“中国粮油物流加工第一镇麻涌镇”“中国食品名镇茶山镇”“传统特色食品名镇道滘镇”等食品产业专业镇,培育出凤球唛、华美、太粮等一批食品知名品牌。截至目前,全市食品类注册商标约4.9万件,占全市总量近10%;食品类驰名商标9件,占全市总量的11.7%。

杜江表示,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商标品牌工作力度,围绕推进国家知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培育工作,支持东莞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她希望东莞的上榜食品企业能够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培育出更多家喻户晓的食品知名品牌。

文字:冯欢 图片:郑家雄 制图:苏连娇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