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石排:壮大弘扬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力量”,擦亮醒狮文化品牌
i东莞 2021-12-31 17:37:23

醒狮、舞麒麟,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文化艺术,代代传承,长盛不衰。近年来,石排镇立足本土文化资源优势,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体验醒狮、舞麒麟,进一步壮大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力量”。

从2020年起,石排明德醒狮团就在石排中学和石岗小学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福隆麒麟队在福隆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醒狮、舞麒麟文化真正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教材,并成立了石排中学醒狮队、石岗小学醒狮队、福隆小学麒麟队。2021年,石排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和暑期培训活动逾100场,受惠小学员逾5000人次。

东莞狮舞,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套路丰富,多姿多彩,技巧高、难度大。为了让醒狮的舞法更易懂、更易学、更有针对性,明德醒狮团团长王荏滔、副团长王伟文专门组建了教研小组,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了校本教材,希望通过接地气的醒狮进校园教学,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和感受醒狮的魅力,提高青少年对醒狮的热爱。同时努力将醒狮文化逐步普及至石排镇各村(社区),为明德醒狮团储备了厚实的人才队伍,促进醒狮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擦亮石排醒狮文化品牌。

在《醒狮》校本课程中,王荏滔从醒狮历史渊源、醒狮基本功、醒狮难度动作等多个方面,对学生们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学校各学科开发与醒狮相关的融合课程一一落地,如“醒狮与美术融合课程——‘我手捏我心’”“醒狮与科学融合课程——‘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牵手’”“醒狮与劳动、美术融合课程——‘纸’上添花,‘浆’出乡情”等,内容丰富。

前不久,2021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在清远圆满落幕。石岗小学醒狮队、石排中学醒狮队稳定发挥,表现突出,齐齐荣获传统南狮(青少年组)一等奖。亮眼的成绩,既是实力的彰显,更是传承有力的直接体现。

文字:赵水平 图片:石排供图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