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再添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i东莞 2021-12-31 16:14:19

近日,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公布了第七批412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广东省共有20家企业上榜,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截至目前,东莞市共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家。

今年以来,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工作部署,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工作,及时修订并重新印发了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监测等管理办法。经充分论证筛选、组织申报、征求部门意见和报请市政府审定,推荐了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经过省农业农村厅初审,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成功获得申报资格,并申报成功。时隔近2年,东莞市再添1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据悉,本次新认定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各地多年发展起来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生产食用油、鸡精粉和番茄酱等系列调味品为主打产品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现已迅速发展成为调味品行业中的知名企业,在宁夏、甘肃、福建、福建、广西设有OEM加工中心,江苏设有分公司,营销网络覆盖全国。2017年,公司被列为东莞市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试点企业。2021年,公司资产总值10.5亿元,经营收入14.2亿元,比上年增长51%。

永益食品公司先后与国内多所大学、烹饪学院、食品研究所建立了长期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了专业的研发检测中心(内设亚太酒店协会调味品研发中心),是《番茄调味酱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主导单位,被评为中国调味品行业鸡精十强品牌企业和“食品放心工程示范基地”。公司生产的“凤球唛”番茄调味酱销量多年位居全国前茅,“凤球唛”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鸿禧”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拥有“凤球唛”“鸿禧牌”等在内的280多个注册商标,“凤球唛”番茄沙司和鲍鱼汁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2021年,公司在全国辐射带动农户5668户,带动农户增收1387万元。

农业龙头企业是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东莞市一贯重视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通过龙头企业联结带动农户,推动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目前,全市共有农业龙头企业48家,其中省级以上27家,国家级5家,经营涉及农副产品加工流通、生猪屠宰加工、蔬菜种植、食用菌生产、农产品配送等。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东莞市农业龙头企业总资产达220亿元,销售收入达294亿元,带动全国各地农户近14万户,帮助农户增收超过4亿元。

文字:王骁 吕晓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