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2021十件民生实事特别报道⑤|文化发展成果共享,全民健身服务站点全覆盖
i东莞 2021-12-31 09:10:16

创新举办“东莞共享文化年”活动,打造“四个100”(营造100个“文化莞家”共享文化空间,打造100个“都市活力”共享文化活动,培育100支“红动莞邑”志愿代言团队,生产100个“品质文化”共享服务产品)共享文化项目,推出超过2600场公益文化活动,线上线下惠及市民群众310万人次(线上260万、线下50万);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实现全民健身服务站点建设全覆盖,建成15分钟健身圈……

2021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聚焦“品质文化之都”建设,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按时保质完成民生实事摆在突出位置,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交出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有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项目推出超过2600场公益文化活动

打造“四个100”共享文化项目

共建共享是东莞在构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过程中的显著特点。2021年,在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东莞市文化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乘势而上助力打造“品质文化之都”,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举办了“梦圆百年,共享文化”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暨“品质文化”创投大赛,让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市民群众。

一年来,打造“四个100”共享文化项目,推出超过2600场公益文化活动,线上线下惠及市民群众310万人次……活动有力推动东莞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试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大大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满。

有别于以往政府文化部门自行组织、直接配送活动资源的方式,“东莞共享文化年”系列活动由市镇两级财政给予活动经费补助,撬动海量的社会力量利用各自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具特色的文化供给,有效激活了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经多轮严格评选,最终推出“四个100”共享文化项目,并发布了一系列公益文化惠民活动。

11月23日晚,“梦圆百年,共享文化”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暨“品质文化”创投大赛——“中国红 新精彩”2021东坑镇文化志愿服务主题文艺晚会在东坑角社文化广场举行,“光辉历程”“姹紫嫣红”“锦绣中华”三个篇章,以朗诵、合唱、歌曲、舞蹈等不同形式呈现,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发昂扬斗志,凝聚奋进力量。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东莞共享文化年”活动突出红色主题,有超过10%、近300项活动以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为主题,依托东莞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舞蹈表演、读书分享会、摄影作品展、诗歌朗诵、弹唱比赛等多种形式,深情表达对党的热爱。

与此同时,推出精准文化服务,覆盖全市基层,如有针对老年人的曲艺练唱,有针对青少年的语言类体验、手工艺术作品征集展等,也有为职场女性提供的文艺课堂等;彰显东莞文化特色,丰富节庆生活,如与非遗相关的活动达200多项,莫家拳、粤剧、舞麒麟等极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广受欢迎;创新多样文化体验,推动文旅融合,如共享文化团队“长安妇女文娱会”通过线上直播开展讲座,吸引近万人次观看。

创新的机制,精准的服务,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吸引市民群众广泛关注、踊跃参与,也让“东莞共享文化年”活动成为2021年东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最受市民喜欢、最具人气的系列活动之一。

12月9日召开的“品质文化之都”建设新闻发布会透露,2022年,东莞将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策划举办“东莞优享文化年”,对标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城市长者、新型小区群众等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通过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精准文化服务、为企业定制文化活动、为养老机构开展文化演出活动,打造运营文化社群,加强对相关群体的文化慰问和人文关怀。

■“全民运动之城”东莞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实现全民健身服务站点建设全覆盖

位于麻涌镇中心的大步村,拥有丰富的体育场地设施配套。依托良好的硬件设施,大步村积极响应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实事项目,挂牌成立了村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指导群众在大步文化体育公园、龙舟观景台以及各休闲公园开展太极拳、广场舞等全民健身活动。大步村太极拳队、广场舞队吸引众多中老年爱好者参与,氛围良好,多次组队参加省、市比赛并获奖。

2021年,“全民运动之城”东莞活力迸发,体育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其中,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实现全民健身服务站点建设全覆盖,建成15分钟健身圈。

围绕推动全民健身服务站点全覆盖,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健身场地和体质测定与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努力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功能服务,带动各镇街(园区)全民健身品质提升和功能服务完善,不断提高全市人民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一年来,以科学引导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主动意识为导向,通过明确目标,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受到群众欢迎、点赞。

建立了一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起建立了东莞市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统筹、指导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各镇街(园区)体育部门牵头建立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分队,调动当地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性,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截至2021年11月(下同),已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1200多人,注册加入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建立了一批全民健身服务站。在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统筹指导下,各镇街(园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育场馆、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建立了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点)。截至目前,已建立了18个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已累计对20000名群众进行了体质检测,以及科学健身指导;条件未成熟的镇街则建立了指导队伍,为群众提供服务。全市33个镇街(园区)已建立了3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实现全覆盖,592个村和社区已选定600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每个服务点各安排2名指导员为群众进行健身指导,目前已经累计完成健身指导时间超10万小时。

其中,凤岗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共有2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分布在全镇12条村(社区),实现村(社区)全覆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市民群众获得感满满。

此外,统一了宣传标识。为树立全民健身品牌,宣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形象,设计了2个统一标识:全民健身服务站(点)统一标识挂牌,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服装统一订制。

相关链接

实现文化共享 完善全民健身体系

1.举办东莞共享文化年系列活动,为市民推出100个共享文化空间、100项共享文化活动、100支共享文化团队和100个共享文化产品。

2.推动全民健身服务站点全市全覆盖,为市民提供体质测定与公益健身指导服务。全市33个镇街(园区)已建立了3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实现全覆盖,592个村和社区已选定600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

文字:赵水平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