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89岁老人喝汤噎到危在旦夕,医生抢救两小时终脱险
i东莞 2021-12-30 13:32:44

近日,家住塘厦石鼓社区89岁的翁爷爷,因为喝了一碗骨头汤,让他窒息、命悬一线。幸亏家属送医及时,经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东医东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全力施救,最终顺利脱险。目前翁爷爷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年近九旬老人气道被猪肉堵塞

12月16日晚,与往常一样,89岁的翁爷爷正在喝着家人为他煲的骨头汤,不料却被汤内的猪肉噎到,出现呼吸困难。家人发现后,急忙将老人送到了广东医东莞一院。

当晚7时许,翁爷爷被紧急送到了广东医东莞一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查看情况,发现他憋得满脸青紫、呼吸困难、无法说话,初步判断为气管异物阻塞。

经拍X光检查发现,有一块较大的猪肉误入老人右主支气管,右支气管被完全堵塞,左主支气管仅有狭小间隙能通气,导致严重缺氧,而且翁爷爷患有脑梗塞,情况十分危急。

医护人员立即将其转至ICU(重症医学科),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但是,翁爷爷的病情并未好转,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逐渐意识模糊,神志昏迷,处于窒息状态,生命危在旦夕。

抢救两小时脱离生命危险

当异物误入气道阻塞人的呼吸,人体会很快缺氧,对高龄老人来说,每一秒都是宝贵的。

考虑到翁爷爷年纪大,猪肉大而且质地软,异物取出难度非常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方佳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蔡永辽当机立断,采取异物钳、网篮、球囊、冷冻等多种医疗手段,在保证单侧肺通气的情况下,争取更多的时间去取出异物。

在众多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全力抢救近两小时后,终于将堵塞在右主支气管内的一块8厘米大小的猪肉及其他残渣取出。翁爷爷脱离生命危险,情况趋于平稳。目前,他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文字:吴金华 通讯员 塘厦宣 图片:塘厦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