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警色③|战“疫”中,为什么他们说东莞好
i东莞 2021-12-29 20:26:02

核酸检测、亮码亮行程、非必要不离莞、部分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大朗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后,东莞人已在坚守中度过了17天,冬至团聚的氛围弱了;即将到来的元旦,也无法聚首在国贸大厦倒数新年钟声。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坚守之下的东莞,其实有着更多的收获,就让我们随着“藏蓝”身影,以点带面地去看看坚守背后的那些城市之美。

城市之美,美在人心

12月28日上午,是黄江公安分局民警杨侨东到大朗镇松木山社区支援的第13天,大朗镇第八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正在有序地进行着。几小时不停地在核酸检测点周边巡逻引导,杨侨东感觉到了些许疲惫。

“警察叔叔您辛苦了,这是给你的礼物。”一句甜糯到心底的声音传来,一个身着蓝色裙子的小女孩双手捧着自己制作的“警察叔叔您辛苦了”漫画卡片,站在了杨侨东跟前。将礼物送出后,小女孩昂首挺胸,向杨侨东敬了一个礼。

小女孩这个突然的举动,瞬间让坚强的民警破防了。杨侨东小心翼翼地将漫画卡片放入了胸前的口袋,打起精神郑重地向小女孩回礼,疲惫感一扫而空。

蓝裙小女孩就住在松木山社区,每次来做核酸检测她都能看见杨侨东和同事们的藏蓝身影,她告诉杨侨东“爸爸妈妈说,警察叔叔是来保护他们的,我们要给警察叔叔加油”。

简单的言语,无邪的童心,诉说着蓝裙女孩心中的那份美。

时间拨回到12月26日下午,大朗豪华国际大酒店门前执勤点,酒店的工作人员带着鲜花、感谢信和物资,来到了正在坚守岗位的茶山公安分局支援民警面前。“你们辛苦了!因为有了你们,天空才是蓝的,因为有了你们,脑海有了一种向往,叫天下太平……”温暖的文字让连续奋战的值守民警疲惫顿消。

酒店方为何会有这样的举动?酒店执行董事助理冉雪芹道出了他们的认知。

“天气热时,他们在太阳下坚守;天气冷时,他们依然在坚守;但是,当看到他们被大雨淋得满身湿透的那一瞬间,谁能不触动?他们为何坚守?守护谁?作为被守护的我们,难道还不清楚吗?我们这是为这份被守护的安全感加油鼓劲,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罢了。”冉雪芹朴质地说道。

冉雪芹不知道的是,这些他们眼中力所能及的“小事”,却让执勤民警心里泛起了涟漪。

小事见格局,城市之美,尽在人心。

城市之美,美在感恩

12月24日清晨,外卖小哥阿风,送出了一份特殊的外卖,看着外卖单上备注的“这份餐是送给警察叔叔的”字样,阿风有点小紧张。他小心翼翼地将外卖放入车后的箱子里,一路稳稳地骑行,防止这份特殊的外卖洒落。

准点到达目的地大朗迎宾路执勤点,阿风将一份热腾腾的早餐放在了执勤警力前,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便匆匆离去。原来,这是热心市民邓先生特意为执勤警力点的早餐,当天凌晨,邓先生路过大朗迎宾路时,正巧看见了通宵达旦在路面执勤的警力,一时间心里触动不已,回到家后便连夜预定了早餐,为这群“逆行者”加油。邓先生说,见证了守护,感受了守护,就会懂得感恩守护,他相信很多市民都是这样想的。

滞留在大朗十来天的佛山籍货车司机黄诚就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12月15日,黄诚从佛山拉了一批货来到大朗镇,原本当天计划回佛山的黄诚正好遇到因疫情防控封路而无法回家。

在大朗无任何亲属朋友的黄诚,一时间无家可归,只能住在自己的货车上等待解封。16日晚,将身上所剩无几的钱花完后,黄诚来到警务室求助,警务室第一警长杨侨东接到其求助后,立即与松木山社区联系,向其开放庇护所,同时向其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食品等,黄诚的心瞬间踏实了。

次日,黄诚看到警务室工作人员每天都忙碌在抗疫一线,深受触动,主动提出要加入东莞义警队伍,从17日开始黄诚就每天身着义警马甲,与其他滞留人员一起组成宣传队,走街串巷提醒群众到检测点做核酸,为东莞抗疫尽上一份力。

28日上午,黄诚的离莞申请终于获批,坐在驾驶位踩下油门的那一刻,黄诚激动地落下了眼泪,是不舍,亦是对被守护后的感恩。顺利回到佛山后,黄诚专门向民警发来感谢短信,并致电12345对留言感谢。

“被守护过,让我学会了去守护,这是我收获最大的一趟车。”黄诚说。

城市之美,美在未来

“警察叔叔!”12月21日下午,市公安局警校民警林琦然在封控区执勤点工作时,忽然听到从楼顶传来的一声呼唤。循声望去,隔离带对面出租屋里有个小男孩正在向他拼命挥手。

林琦然以为小孩遇到困难,赶紧朝着小男孩大喊:“小朋友,是不是有什么情况需要警察叔叔帮忙?”。

不过,让林琦然没想到的是,此时,窗口又多出了几个孩子的脸庞,齐声大喊:“警察叔叔,我们想给你们送水,你们辛苦了!”清脆稚嫩的童声童语,瞬间融化了林琦然的心,也击退了他连日的疲惫。

“谢谢小朋友们!叔叔这里有水。你们要在家乖乖的!”紧接着林琦然又开玩笑地向孩子们喊话道:“长大了,你们要不要做警察?”几个小男孩立即兴奋激动地喊道:“要,我长大了做警察!”“我也要!”……

温暖的喊话瞬间暖化了封控区的这条街。这时,林琦然明白了一点:所有的努力与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庄严地举起右手,规范有力地向这群可爱的小朋友敬了一个礼,认真地向孩子们喊道:“好,警察叔叔等着你们!”。

很多时候,精神的传承,往往就在平时并不起眼一瞬间。洪梅公安分局交警大队52岁的民警陈文坚,也在战“疫”的坚守中,邂逅了这种暖心的瞬间。

这次到大朗支援抗疫,陈文坚虽然身体不复当年,但他仍然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他说作为警队中的老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应该冲在前面,做好榜样。十余天来,他和年轻的战友们一样,死死地钉在最前线,落地核查、安保疏导,一样不落。

“要说不累、不疲惫那绝对是假话。不过,我却在战‘疫’里看到了希望。”陈文坚为何会这样说?原来,在12月24日,陈文坚在大朗水口村核酸检测点执勤时,一名四五岁大的小女孩跑到了陈文坚面前,将一幅自己手绘的图画交给了他,一句“警察叔叔辛苦了,谢谢你们!”,让陈文坚一扫疲态。

“从年轻小伙,到快要退休,干了一辈子民警,如果说最让我欣慰事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娃娃们带给我们的‘礼物’,我说的礼物并不是一幅画、一瓶水这些物质层面的礼物,而是他们身上传递出来的那种积极向上,向美靠拢的无邪初心,幸运的是,这次抗疫我不仅看到了许多这样感动的瞬间,也亲身感受到了。”陈文坚说。

疫情隔离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隔离不了心与心之间的传递;寒冬带走了体感的温度,却带不走心中的暖流。坚守之下的一件件、一宗宗暖心“小事”,正在用心诉说着这座城的美。

文字:王子玺 图片:市公安局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