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然晕倒,厚街医生出手施救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2-29 16:50:05

近期,东莞大朗疫情形势严峻,厚街闻令而动,近千人次医护人员紧急出征,为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这期间还发生了不少暖心的故事。

“有人晕倒了,医生快来救人!”12月17日下午4时许,在大朗竹山社区文化广场核酸采样点附近的马路边,有一位老人突然晕倒,辅警见状后马上呼叫在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救助。

■厚街医院医生黄文宽等为晕倒的老人做心肺复苏

多名医生轮流为晕倒老人做心肺复苏

黄文宽是厚街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黄文宽说,当时他听到有人喊“有人晕倒了”,他赶紧跑过去,看到有同事正在实施心肺复苏,“我们工作的时候是穿防护服、戴防护面屏的,同事跪蹲着按压不是很方便,于是我就上去接手了。”黄文宽有在急诊科和ICU工作的经历,尤其在急诊科工作时间比较长,对于急救很有经验。

晕倒的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据老人儿子介绍,其父亲患有糖尿病、心脏病,还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我爸之前在家里感觉有点头晕的,休息了一会儿,他觉得头晕症状好点了,我就骑电动车载他出来做核酸检测,没想到,我爸刚下车就晕倒了。正当我手足无措时,附近维持秩序的辅警看见了,就立即大声向现场的医生求助,真的很感谢他们。”

黄文宽说,他和同事几个人轮流为这位老人做心肺复苏,“老人当时已经没有自主心跳,脸色发白,心肺复苏需要每分钟约120次按压,强度比较大,我们三四分钟轮换一下,边按压边注意老人的呼吸畅通,防止口腔有异物堵塞等。”后来,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在黄文宽与急救人员进行病情交接后,老人被送往附近的医院。因及时获得救助,这位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连续多天赶赴大朗

出手救人后,医护人员继续采样工作。黄文宽表示,这对于他来说只是件小事,“近段时间同事们都很给力,我们17日晚回到厚街后,又收到紧急通知,要我们18日再过去,我们睡了不到3个小时,又匆匆忙忙赶赴大朗。”黄文宽介绍,大部分同事都是直接过去,没有带行李。18日,他们工作完后,接到通知继续在大朗待命。“大家都积极配合完成任务,医院工会和后勤也很贴心,给我们送来需要的物品。”

据厚街医院统计,12月13日,大朗第一轮核酸,医院派出103人;12月17日,大朗第三轮核酸,医院派出204人;12月18日-19日第四轮和第五轮各派出202人。

文字:王小缘 图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