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到厚街调研督导校园食品安全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12-29 16:46:18

12月23日上午,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忠带队到厚街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调研督导。镇委书记黎寿康,副镇长陈向宗、方惠强等参加活动。

切实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督导组一行首先来到竹溪中学周边200米食品安全“严管区”餐饮店,对店内环境卫生、信息公示、进货渠道、食品储存、从业人员健康等方面进行检查。张永忠表示,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主要面向学生群体,食品安全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做到监管到位,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经营主体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共同保障学生安全健康。

在竹溪中学食堂,督导组重点对该食堂食品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及台账记录、陪餐制度落实、设施设备运转、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情况以及学校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等进行细致查看询问。张永忠对该校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食堂环境保洁措施细致到位,后厨工作人员操作流程规范,“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化监管手段技术先进成效显著。他指出,校园食品安全牵动千家万户,时至年末,要严把学校责任关,严把食品安全关,严把疫情防控关,压实各方责任,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争取为全市探索和积累更多有益经验

随后,督导组一行来到厚街镇网格管理中心,实地调研“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功能及运行情况。

据了解,厚街镇整合市监、教育、智网工程以及各学校现有的资源,运用大数据驱动监管方式变革的理念,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去年8月底,全面完成全镇92间学校食堂覆盖率100%建设目标。经过1年多的常态化运行应用,目前“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的功能和机制已相对完善。今年,扩展到其他社会餐饮单位,完成19家餐饮单位(8家大型餐饮、8家集体食堂、2家膳食公司、1家养老院)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张永忠强调,厚街作为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试点镇,为全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提供了样板和经验。希望厚街镇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的应用为工作重点,灵活运用监管手段,集中力量排查解决突出问题,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全面提升辖区校园及周边整体食品安全水平。此外,厚街人口众多,要狠抓防疫工作不放松,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黎寿康指出,食品安全关乎民生,一直以来,厚街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重点检查辖区内农贸市场、冷链冷库以及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等场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确保食品安全有保障,疫情防控无死角。

接下来,厚街镇将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建设思路和标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监管”模式建设,并将经验推广应用至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农贸市场等市场监管领域,努力开创更具特色的智慧监管新局面,争取为全市探索和积累更多有益的基层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