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扰民?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力推“三方会谈”化解
i东莞 2021-12-28 19:41:21

业主、相关单位、第三方机构的代表相聚一起,共同探讨污染防治措施如何落实。连日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派出工作人员,联合塘厦镇有关部门构建“三方会谈”模式,推动观澜湖翡翠湾、星河时代小区等“楼路”矛盾问题的化解,加快推进楼路降噪措施的落实,尽快解决车流噪音扰民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东莞平山段位于塘厦镇,近年来沿线观澜湖翡翠湾业主多次反映高速公路车流噪声扰民问题;星河时代小区紧靠塘厦大道北路段和林清互通立交,也有业主多次反映道路噪声扰民。收到投诉后,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召开三方协调会、开展现场调研督导、强化群众沟通、深入论证隔声措施、压实开发商及建设单位责任等,切实推动问题化解。

在“三方会谈”中,相关部门通报了楼路降噪措施的建设进度情况,包括已开展的铺设低噪音沥青面层、建设直立式声屏障、种植降噪林以及正在建造的全封闭声屏障等,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和存在困难进行说明。因项目建设周期长、公路隔音屏建设跨市跨部门协调难等因素,导致工程进展有所滞后。但是,项目建设主体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尽快完成已确定的降噪措施,切实解决困扰民众的民生问题。

近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信访科还联合塘厦镇相关部门组成督导组,实地察看星河时代小区的楼路距离、车流噪音情况,详细听取小区物业负责人关于隔音屏建设等隔音措施落实情况的介绍。督导组走访观澜湖翡翠湾小区,与业主代表深入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了业主代表对前期隔音屏建设落实工作的意见反馈。

目前,楼盘开发商已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增设隔音屏障建设方案的可行性论证,待论证报告通过交通部门审核后,将全面按照要求落实。另一方面,楼盘开发商也向市镇交通部门递交设置警示牌、路面修复、建设隔音屏等措施申请,以进一步降低车流噪音产生的影响。物业公司密切跟进建设方案的制定,督促第三方公司尽快出具方案,加快推动隔音屏的建造,切实推动问题化解。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协调督促建设单位按照既定计划尽快完成隔音屏的建设,做好项目运营期各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路段限速等措施的落实,进一步降低车流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妥善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