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镇依法拆除花园新街铁路边养鸡场
i东莞 2021-12-28 19:38:20

记者从塘厦镇了解到,根据《塘厦镇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工作部署,12月28日,该镇“两违”联合执法领导小组牵头对花园新街铁路边养鸡场违建依法拆除。

花园新街铁路边养鸡场问题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案件。今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以来,塘厦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跟进和处理花园新街铁路边养鸡场历史遗留问题。但由于当事人廖某拒绝配合,导致该案件处理进展缓慢。

据悉,当事人廖某一家自2004年起,在涉事地块(即广深铁路以东、花园新街北以西、鸡爪河隧道以南,呈锐三角状的地块)自行搭建了多处简易房屋,并在空地种植蕉树和养殖家禽。

该涉事地块面积约5196.3平方米,权属塘厦镇居民股份经济联合社农民集体,位于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铁路两侧20米以外50米以内)。廖某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搭建棚屋、养殖、种植等行为,违反《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且其养殖和屠宰家禽行为污染周边环境,影响附近河道水质。

12月28日,塘厦镇组织生态环境分局、农技中心、自然资源分局、城管分局、住建局、司法分局、综治办等部门和塘厦社区、铁路管理部门对花园新街铁路边养鸡场进行整改。执法人员现场向当事人廖某宣讲法律、法规、政策,耐心说服其遵守法律法规。经行动中,塘厦镇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将其私人物品搬出,逐一清点,登记造册,随后对其在违法占用的土地上违法种植的果树和搭建的构筑物依法清理拆除。清理拆除过程平稳顺利规范,全程拍摄记录,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在场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塘厦镇相关部门将根据前期第三方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对当事人进行合法补偿,并借助社会扶贫助困力量给予帮扶,同时做好该地块后续环境整治和管理工作。

文字:吴金华 通讯员 陆秋平 图片:塘厦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