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学、讲、行”立体化推进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i东莞 2021-12-28 19:37:4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理工学院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立足“三全育人”,围绕“学、讲、行”三种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中悟、悟中讲、讲中行,立体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

▲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走进学生社区与师生分享党史学习教育收获与体会

打造“多维课堂”推动学中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12月7日,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今年第8次走进学生社区,以茶座的方式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除学校领导外,该校思政课教师、党务工作者、党员教师等也相继走进学生社区,通过共读经典、专题讲座、主题分享、主题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求是之声”学生宣讲团到学生中开展朋辈宣讲

朋辈引领推动悟中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

不仅如此,东莞理工学院还十分注重发挥朋辈领学带学作用,组织党员学生和学生骨干深入学生中宣讲、开展大学生讲党史比赛、讲红色故事比赛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生中深起来。

为将红色故事讲好,将党史脉络讲清楚,每周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都会同“求是之声”学生宣讲团一起,带领学生阅读红色经典著作,并通过交流分享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思考、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老师还会指导学生进行宣讲技巧方面的训练,增强学生讲好党史的底气和自信。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找寻东莞红色革命精神发源地

搭建实践平台推动讲中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校既注重引导青年学生在行中学习党史,又注重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关联、与就业实践教育相融合。

暑假期间,学校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组建了190支实践队伍,3400余名师生深入基层,通过参观学习、调研采访、党史宣讲等形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受到各方肯定。学校晋爱志愿服务队获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团队,中法探寻东莞村落分队、晋爱志愿服务队、怀集革命文化调研分队、暖风实践分队、师友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中法探寻东莞村落分队获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灯塔实践队。

文字:张理萌 莞工宣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