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镇网格管理员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保障等工作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2-28 15:59:23

■长安镇网格管理员除了做好防疫宣传引导之外,还加强重点人员上门落地排查,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物资代购、人文关怀等服务 通讯员 李华文 摄

出租屋人员流动性大、居住情况复杂,长安镇网格管理员通过常态化巡查和重点人员排查相结合,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织牢出租屋“防疫网”。

二手房东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12月24日,霄边社区下洋小区网格管理员邓锋和同事走进出租屋,派发“致各出租屋房东及租客的一封信”等防疫宣传资料,提醒租客注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此外,督促二手房东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做好租客信息登记等工作。“我们会在出租屋内放置防控疫情通知书和告知书,并派发防疫宣传资料给住户。”邓锋说。

据了解,霄边社区下洋小区有468栋出租屋,租客8000多人。网格管理员除了做好防疫宣传引导之外,还加强重点人员上门落地排查,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物资代购、人文关怀等服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对于每栋出租屋有多少房间、每个房间住了几个人、人员信息情况等,二手房东都务必做到了如指掌,而且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对于出租屋的楼道会进行按时消毒,通过莞e申报系统登记租客信息,填写好工作单位。”二手房东陈永铭说。

租客任福表示,房东每天落实防疫消杀工作,也会及时通知房客去做核酸检测,非常贴心,所以房客也会按照要求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现在我们出门都会戴口罩,回来时也会习惯性地用酒精消毒。”任福说。

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动态去向

在一家五金制品店,邓锋和同事详细排查经营者基本信息、粤康码、行程码,提醒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网格管理员提醒我们出门戴口罩,少聚集,做好消毒等防护措施,平时我们出门前都会准备好口罩、消毒液。”五金制品店经营者刘芳芳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长安镇网格管理中心协助公安、卫健部门,认真落实“三人小组”工作机制,采取“电话+实地”的形式对重点人员名单逐一进行信息核实,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精准排查,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动态去向和健康状况,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对于重点人员,网格管理员会进行电话联系和上门登记个人信息,并采取相对应的防疫措施。

根据防疫部署要求,出租屋要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加强室内卫生保洁,对垃圾收运点、公共区域、电梯房等区域进行彻底消毒。从中高风险地区返莞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隔离措施。各房东及租客要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房东要通过测量体温、查验粤康码、核酸检测证明等措施,加强对进入出租屋人员的管理,发现未按照要求落实核酸检测,或者体温异常、粤康码异常的应及时报告社区和相关部门,共同织牢“防疫网”。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李华文 李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