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i东莞 2021-12-28 15:28:40

12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全国对台工作系统表彰会议情况,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并套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决心。要深入学习领会,继续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全面汇聚全市上下的民心士气,努力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东莞应有的贡献。要深刻领会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与大湾区城市的“硬连通”和“软连通”,加强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联动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要在科技创新、空间拓展、社会治理等领域谋划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要进一步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光荣使命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将法治东莞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起来谋划部署,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重点,纵深推进法治东莞建设。坚持法治东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聚焦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更多小切口法治实事项目,充分发挥法治在化解矛盾风险中的关键作用,以法治思维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把东莞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健全法治机构设置,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共同推动全市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还听取了长安镇、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报告,审议了《法治东莞建设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