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纾困解难八条”,东莞金融在行动
i东莞 2021-12-27 21:54:10

近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印发“纾困解难八条”,其中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大朗镇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予以支持,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贷等帮扶措施。东莞金融系统积极落实要求,通过发布倡议书、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服务效率等措施,努力保障大朗镇各界群体的金融需求。

▲东莞农商银行大朗支行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打烊”

三部门倡议做好大朗镇金融服务保障

“纾困解难八条”出台后,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保监分局共同发布《关于切实强化对疫情影响重点区域金融服务保障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鼓励金融机构从提供融资支持、用好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政策、保障市场主体资金链稳定、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等方面,重点做好大朗镇辖区内各项金融服务保障。

在提供融资支持方面,鼓励银行机构梳理大朗镇辖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名单,开展精准高效的融资服务对接,并开通信贷支持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经营主体的资金周转需求。

在用好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政策方面,鼓励银行机构借助市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贷款贴息政策,有效降低大朗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融资成本。

在保障市场主体资金链稳定方面,鼓励银行机构针对注册地在大朗镇的,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予以流动性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贷。

此外,《倡议书》还鼓励金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保障,如运用先进技术服务手段,加强线上渠道服务等,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

金融机构多举措满足大朗镇各群体需求

针对“纾困解难八条”具体要求,东莞多家金融机构迅速行动,以加大信贷支持、执行贷款宽限服务、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打烊”等方式,为大朗镇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金融支持。

疫情之下,很多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为帮助大朗镇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正常运营,工行东莞分行快速开展精准高效的融资服务对接,对有特殊金融需求的客户,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力保障客户的资金周转需求。

日前,大朗镇某纺织有限公司向工行东莞分行申请了一笔200万元的“助保贷”线上贷款,“12•13”疫情触发时,该笔贷款正处于办理关键期,而企业急需资金支付原材料货款。为满足企业紧急需求,工行东莞分行迅速组织员工主动上门,与企业主在风控区外完成合同签订,以最短时间完成业务流程处理,并协助客户完成首笔提款50万元,成功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可能出现还款压力,为此,建行东莞市分行针对重点区域(因疫情被管控)的普惠金融客户执行差别化的管理政策,并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支持,为小微客户执行贷款宽限服务。

为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打烊”,东莞农商银行大朗支行采取营业部预约式开门服务的方式坚持营业,其他临时停业网点通过引导客户使用自助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业务办理方式,满足客户在特殊时期的金融服务需求。

 

文字:王占国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