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背后|“研”途有你,为了368名考生的梦想
i东莞 2021-12-27 21:42:40

12月26日晚,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后,在东莞大朗借考的一名考生用一封《致东莞市政府和大朗镇领导与工作人员的感谢信》,让无数人深夜破防!

本以为不得不放弃考研梦的她,却没想到“奇迹”出现,让她有机会再为梦拼搏。

短短几天时间里,跨国内10个省市16所高校,以及省内15个地市的临时调卷,从封闭在大朗镇的80多万人中摸排出368名滞留大朗的研考生,从复习到考场准备,从生活到食宿出行……背后桩桩件件皆不易。

为了368名研考生的梦想,这座城市克服重重困难,无数人用无悔付出,无微不至的服务,共同守护着他们的梦想,用行动温暖了这个冬天。

首次跨省市调卷创东莞历史,考卷坐飞机跨越千里而来

“这是东莞首次跨省市调卷,流程非常多。”市招考办二级主任科员朱锦扬说,研考涉及多个学校多种自命题试卷,需要临时从全国和省内调卷,全部都要严格遵守调卷流程。

大朗突发疫情后,即将到来的研究生考试摆在了面前。“上周二才确定滞留考生就地考试,我们马上就要去摸排考生数据,有本市报名的,本省外市报名的,外省报名的几类考生人群。”朱锦扬说,特别是报了外省报名点的,市里既没有这部分考生的数据,也不清楚报考的高校和科目,即使是省里也不清楚。

东莞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把这部分考生摸排出来,统计报考情况,再与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沟通准备调卷。

那么短时间里,要协调好北京、辽宁、上海等国内10个省市16所高校,以及省内15个地市临时调卷工作,确保试卷在周四到位入库,其难度可想而知。

“先请省里协调属地省招办,再请属地省招办帮忙协调当地高校,我们再与高校联系人对接,逐个沟通调卷问题。”朱锦扬说,不同高校的调卷和交接需求不同,有的坐飞机过来,有的坐高铁,有的走高速……每个高校都要配备两个调卷老师同行,所有的接机接站打车,每个细节都要去沟通协调确定。

还有部分是本省外市的考生,也需要从本省15个地市调卷来莞。为了确保每一位考生不因疫情影响考试,“我们必须要拼尽全力,不仅是身体累,更有心理上的焦虑,因为我们不能辜负考生们的努力。”单纯沟通电话,朱锦扬和工作组的同事用了“不计其数”四个字形容。

这次,东莞最远调了位于辽宁沈阳的东北大学的考卷,从北京、陕西调卷的也有。可以说,考生们拿到的都是飞跃千里而来的考卷。“看到考生顺利考试,不留遗憾,我们累垮了也值得,这是我们的本分。”朱锦扬说。

 

点对点服务每一位特殊考生,随身带着登记册随时解难题

那边忙着跨省市调卷,这边忙着服务照顾考生。市教育局工作组提前一周便驻点大朗,通过各种方式全面掌握滞留大朗各类考生底数,与每一位考生点对点联系,了解考生需求和困难,周密做好考生服务。

 

 

“从准考证打印、考点踩点、收集粤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到安排吃饭问题,出行问题,转运问题、住宿问题……每个细节我们都会跟进好。”大朗教育管理中心袁建成老师坦言,几天时间里,自己打了超过300个电话给考生。可以说,从醒来就开始打电话、发微信跟进处理各项工作。而这几天,他每天能睡觉的时间不到4个小时。每天12点才离开办公室回家,早上5点半就起床又开始投入工作。所有滞留考生的名册和需求、考点等信息册,他随身带着,睡觉时就放在床头,以防随时有人找他解决问题。

几天时间里,袁建成和同事还根据滞留考生的不同类型,动态做好考点、考场调度和安排;提前开通专门咨询电话、邮箱,解答考生诉求,缓解考生焦虑。

“上周四,我们开始用问卷星调查每位考生的出行方式,考生可以提出需求,我们全力去解决。”因为大朗地广范围大,袁建成发现有考生从所在地到考点距离超过10公里,又缺少滴滴和公交车出行方式,他便到考点周边走访摸查情况,逐一电话为考生支招。有的考生觉得赴考太难了,想放弃考试,袁建成又化身“大哥”,帮助考生疏导心理压力,安慰和鼓励考生坚持下去。“有的家里人让考生不要去考试了,担心感染新冠病毒,我也帮助考生跟家里人做思想工作,科普我们的防疫举措。”袁建成坦言,这些事情看似小事,却可能改变考生的一辈子。每个东莞战疫工作者都会选择这么做,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美好家园。

研考首日,有个在管控区的考生被路口封闭,导致无法出行赴考。“考生平时都在家里复习,也没有下楼,不知道自己所处的区域,赴考当天走到路口发现被封了,着急打我电话求助。”袁建成边电话安抚考生,边凭着考生的一张图识别出位置,联系铁骑去找考生,终于在关闭考场前5分钟赶到。

考试结束后,东莞的周密细致服务感动了考生。大家纷纷用写信、发朋友圈等方式表达对东莞工作人员的感谢之情,“有考生说,我可能挽救了他们的一辈子。其实,我们真没这么伟大,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袁建成说。

考前15分钟的突发情况,“我要帮他追回一年的青春”

在这场护航战的背后,还有着公安干警的藏蓝身影。

今年研考,大朗镇临时增设中心小学、新民小学(松柏朗)考场。大朗公安分局联合镇相关部门严密部署,多措并举,做好研考保障和服务工作,对2个考点及周边治安环境实行严密管控,加强警戒,做好人员接送、车队护送、考生入场安检、考卷押运看护等工作,全力维持考场秩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为本次考试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早上5:30,大朗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就提前到岗,整装待发。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考生们早已准时在每个接送点等候,有序上车到达考点。

打卡、测温、亮码……考生们井然有序。但是,在12月25日开考前,一个小“意外”出现了,大朗公安分局接一管控区内考生紧急求助:其因未及时报政府办理通行证延误出行,可能赶不上考试。

“考试前,我们梳理了300多名考生的上落点,部署了4条护考线路,每条线路由2名铁骑为考生护航,但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还预留了应急方案,没想到真用上了。”大朗公安分局负责考点护航任务的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志坤介绍说。

收到求助信息后,李志坤一边通过对讲机安排放行事宜,一边驱车赶往考生所在地。

李志坤出发时已经8点30分了,距离最后入场时间仅剩15分钟,电话里考生的声音,已带上了哭腔,李志坤急在心里,他毫不犹豫地拉响了警笛,快速奔赴考生所在地。“我要帮他追回一年的青春。”李志坤告诉记者,这就是当时他的想法。

时间很紧,来回4公里的路程,容不得片刻耽误。“大哥,能不能快点?能不能快点?”8点35分,考生小杨上车后,着急的心情溢于言表,李志坤心里却有了底,但考生心中却出现了波动,一度想要放弃此次考试。

“我向你保证,一定能在8点45分前赶到考场,你现在赶紧整理好心情准备应考。”一番安抚之下,李志坤驾驶的警车已经停在了考点前,时间:8点40分。一场特殊的极速护送,再一次展现了“东莞公安速度”。

“东莞政府的确高效,大家也辛苦了!”下午出考场后,小杨第一时间在考研群里向大家报喜,讲述着他与“东莞公安速度”的这次际遇。

“爱和希望传递的速度,一定比疫情蔓延的速度更快!”如同考生在朋友圈记录这次特别的考试时,留下的这句话。疫情终将过去,春暖花开日就在眼前。

感谢为了368名考生的梦想在默默付出的所有人!感谢“研”途有你!

 

文字:李春燕 王子玺 图片:受访对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