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岭山曲艺演员携快板“勇闯”京津冀摘得大奖
i东莞 2021-12-27 14:57:59

广东人去北方比拼语言类节目,尤其是到京津冀角逐快板书,你会脑补什么样的画面?90%的人大概会认为他入错了行、走错了门!然而,大岭山青年曲艺演员孙广德以红色快板题材《激战百花洞》,摘得北京快板邀请赛暨京津冀快板邀请赛非职业组二等奖。

大岭山小伙在北京摘得曲艺大奖

孙广德是大岭山文化服务中心青年曲艺演员,他在北京的表现,引起“高派”快板传人张文甫先生的称赞:“东莞有这么好的快板演员,让我很惊奇、很欣赏也很钦佩……小伙子声音洪亮,非常会表演而且富有激情,快板书的那种味道很浓厚,嘡嘡嘡十来分钟给我们讲述了一个革命先驱的感人故事,完成非常好。”

北京快板邀请赛暨京津冀快板邀请赛是北京市的传统曲艺赛事。迄今已举办了十三届,逐渐发展成为国内的一项重要曲艺赛事。本次邀请赛无论是参赛人数、作品数量,还是参与的省市地区数量以及作品题材的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黑龙江、广东、海南等1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400余名快板选手,报送作品184部。

在这次比赛中,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选送的快板书《激战百花洞》,是根据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大岭山的“百花洞战斗”改编而来。百花洞战斗是东江纵队在华南抗战中的漂亮一仗,也是日军进军华南以来“最丢脸的一仗”。2015年,百花洞战斗与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台儿庄战役等一起被《人民日报》列入全国抗战十大战场。

汇聚奋进新时代精神力量

作为东江纵队的摇篮、抗日战争时期的重镇,大岭山镇目前保存着华南地区最为完好、规模最大、历史风貌最为完整的抗日旧址。境内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

近年来,大岭山镇遵循“一红二源三香”的文化发展路径,坚持以保护为本、故事为媒、创新为要,加强对红色遗产资源的挖掘、保护和活化利用,借助文艺精品丰盈红色基因,擦亮大岭山红色文化品牌。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精心策划、组织创作了快板书《激战百花洞》,并由青年曲艺演员孙广德担纲表演。在此次高手云集的京津冀快板邀请赛上,一举夺得非职业组二等奖(一等奖共3名,二等奖5名)。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儿童快板《忠魂颂》喜获新苗奖,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获优秀组织奖。

除此之外,《激战百花洞》还在今年荣获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戏剧曲艺)银奖,东莞市第三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金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岭山镇创新成立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传队,原创快板《激战百花洞》作为固定节目几乎参与了文艺宣传队的每一场演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上广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大岭山红色故事,重温大岭山光辉历史,不断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文字:吴金华 通讯员:邓明国 图片:大岭山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