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在主题出版中的一次创新
南方+ 2021-12-27 11:30:34

翻开《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百年扬帆》),序言首页上,一方端庄典雅、气势恢弘的“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印章跃然眼前:广东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毛主席视察广东、改革开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刻,百年党史在广东的一幅幅气壮山河、感天动地、催人奋进、意气风发的历史画面,仿佛向读者讲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那史诗般的奋斗历程。

《百年扬帆》里,18方篆刻作品将金石艺术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为这本书增添了浓厚的个性色彩和审美价值。篆刻艺术与党史类主题图书实现完美结合,这应该是主题出版中的一次积极尝试与创新。

《百年扬帆》编写组负责人说,在书中运用篆刻作品本是偶然之举,因为在编写过程中,如“贯彻八字方针”、“土地改革”、“整顿金融秩序”这些重要篇章时,很难找到合适的历史照片配图,无奈之中,尝试使用印章作为主要设计元素进行补充。随后发现,古朴、大气的篆刻艺术与本书主题、历史故事起到相得益彰,锦上添花的表现效果,所以决定进一步拓展篆刻作品在书中的融合呈现。篆刻作品在书中的丰富展现,是偶然性与必然性有机结合,因为《百年扬帆》的读者面宽、年龄差距大、跨越时代多,既要兼顾读者群体的多样性,呈现形式上也要求多元和创新,所以,除了动漫、VR、网言网语等形式外,《百年扬帆》将篆刻艺术与图书主题深度融合,凸显深厚的美学价值和欣赏价值,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功能,满怀豪情地记录着百年党史在广东的光辉实践。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评价称:《百年扬帆》是一本很有特色、很有新意的作品。百年党史,在书中用101个故事相连接,按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逻辑展开,分别选取每个时期的亮点和感人的故事加以展现,既有文字,也有照片,还有精彩的网言网语、精美的篆刻作品,真让人目不暇接,看书的兴趣由然而生。

“《百年扬帆》书里的这一批印章太漂亮了,看起来赏心悦目。”不少读者在阅读《百年扬帆》后纷纷留言,表达对图书中的篆刻设计高度赞赏。

牧心印社社长、篆刻项目非遗传承人洪四海介绍称,金石篆刻是我国传统文化当中一门古老的技艺,最早源自于甲骨文,经过历代书法篆刻家的传承,绵延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他说,接到篆刻任务后,组织社员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印章设计工作中,通过不断通读《百年扬帆》书稿,深刻领悟到广东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走在时代前沿,冲锋在前,奋勇争先,为百年党史广东实践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这些感悟,为篆刻艺术的创作带来丰富的设计灵感。在牧心印社多位篆刻师集体讨论、构思、篆稿、再构思、再篆稿,终于在几易其稿之后设计篆刻出了这18方印章。洪四海认为《百年扬帆》中采用印章设计,为主题出版与篆刻艺术的融合提供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谈及创作过程和设计理念时,牧心印社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古玉炜表示,“南方谈话”大量运用了弧线,使之更具生命力,表现欣欣向荣之感。牧心印社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宋明对于每方篆刻作品都反复推敲,几经易稿而成,每方作品都凸显线条质感、章法和谐、视觉冲击。牧心印社理事林文学则以手中刻刀,在灯光下、印石前、汗水间,通过篆刻的艺术形式刻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傲骨。牧心印社社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徐俊豪介绍,“讨蒋起义”、“广东全面实行土地改革”、“毛主席视察棠下”。这三方作品皆以小篆入印,以铁线篆风格塑造其风格,以典雅静谧、庄严唯美为主要所表现而出的视觉效果。其中三方印章保持统一特点,便是边框相比线条稍粗一些,以此形成粗细对比,使得更加突出内容的主体视觉效果,更显其线条越发肃穆、精妙。

可以说,《百年扬帆》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习了解广东百年地方党史提供了一本简明、生动、系统的教科书。这对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发挥重要的资政育人作用。通过篆刻艺术的融合与创新,为党史类主题图书“飞入寻常百姓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探索。(杨帆)

【原标题】

篆刻在主题出版中的一次创新

看《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