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八大金融系列报道⑤|科技赋能,消费金融助力“双循环”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 2021-12-27 10:51:21

11月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1〕36号),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提振消费信心”。“双循环”新格局下,“促消费、扩内需”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也是“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

作为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的金融力量,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全面促进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工作要求,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消费金融服务生态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坚持科技赋能,提升服务可得性

“没想到现在申请消费贷款这么方便,手机上简单操作几步就搞定了!”来自广州越秀区的王先生刚刚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申请到了20万元的中银E贷额度,并立即提款了9万元。“一直想装修一下新家,但是材料费和各种家具算下来花费还真不少,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准备装修啦。”

目前国内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引领下,在线购物、网购等非接触式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线上线下消费模式加速融合。紧跟数字化浪潮,广东中行顺应居民移动化、线上化的消费趋势,积极开展产品及流程创新,全流程在线消费贷款产品“中银E贷”受到客户青睐。

据悉,中银E贷目前已成功对接广东省社保及广州、东莞、惠州等14个城市的公积金数据,通过数据实时互联,在客户授权后自动获取其社保、公积金缴存数据,并核定贷款额度。通过打通“缴费信用”换“银行信用”的互联网融资通道,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实现“自助秒申”“一键秒批”“资金秒到”“随心秒用”,实现消费贷款“无等候”体验。

“中银E贷•社保贷”为全国首批推出以省级集中应用社保缴费数据为基础的“银税互动”消费贷款产品,成功搭建了“互联网+社保大数据+金融”的融资平台,为全省2400万社保缴费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消费贷款服务,是银行线上金融产品创新的生动实践。

此外,广东中行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类科技广泛应用至消费分期全产品链条。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信用卡官方微信、缤纷生活APP上的“中银汽车专区”,可提供“选车、购车、用车、换车”全旅程式、线上一站式金融服务。引入大数据分析,广东中行研发了“自动申请、精准识别、快速预审”的在线受理系统,便利用户快捷申请信用卡分期业务,全面提升服务体验。据悉,广东中行今年以来消费分期线上服务客户近万人。

丰富产品体系,拓宽服务覆盖面

消费渗透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凝结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此,广东中行始终将服务国家消费转型升级,满足广大客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不同客户群体需求,打造中银E贷、随心智贷、启航贷等重点产品以及汽车、家装、优客、卡户等分期品牌,成为广大客户消费信贷领域的不二选择。截至10月末,广东中行累计发放消费类贷款24万笔,投放134亿元,服务客户超9万人。消费分期累计投放426亿元,为超15万客户提供消费资金支持。

如为满足青年群体大学毕业后步入社会就业初期的消费信贷需求,广东中行于今年7月推出“青春E贷•启航贷”产品,为18-30岁青年群体提供入职后第一笔银行消费贷款,助力其人生启航。今年刚刚22岁的温同学,是广东中行“青春E贷•启航贷”的首位体验者。“我才刚刚毕业一个月,没想到能这么快申请下来消费贷款。我用这笔钱租了一个公司附近的房子,给自己购置了西装和笔记本电脑,每个月的还款才几百块。毕业后这段捉襟见肘的日子,是启航贷帮我渡过了难关。”温同学感慨道。

为更好地服务青年客户,广东中行与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人才市场、青年公寓紧密合作,通过驻点宣传、产品宣讲、金融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产品宣传工作,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期限最长10年的消费信贷支持,有效满足其租房、职业培训、购买电子产品等合理消费需求。自今年7月推出至今,广东中行已累计为1940位客户提供“青春E贷•启航贷”消费贷款服务,助力青年从容迈入职场生活新阶段。

聚焦服务体验,广东中行推出了囊括“衣食住行休养娱学”等各个消费领域的信用卡消费分期产品。其中以“汽车分期”为支撑,以创新推出的“二手车分期”“汽车衍生分期”为辅助,打造“汽车+”系列分期品牌。紧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政策导向,广东中行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分期业务,与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新能源品牌开展总对总深度合作,满足广大居民购买自用新能源汽车或汽车税费、保险、车牌等相关衍生消费需求。截至10月末,广东中行新能源汽车分期余额16.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5%。

展望未来,广东中行将继续发挥消费金融服务特色,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出更多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个性化智能产品,加快推动消费金融业务向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高质量发展,以金融力量服务民生消费。(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