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房子大变样,石排上演暖心版“梦想改造家”
i东莞 2021-12-27 10:27:46

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正在热播,节目将住房难题与家庭故事和人物命运关联,引起不少人的共鸣。而石排版“梦想改造家”也正在同步上演。

近期,市妇联、市天柱慈善促进会联合多家爱心单位,开展“红星暖流”优居计划项目,为全市有居住环境隐患的困难家庭,提供精准化的居住环境改造服务。

30多年老房子重新改造

石排镇妇联为镇内4户困难家庭成功申请了该项目,水贝村的邓凤女就是其中一户。邓凤女的住房房龄已有30多年,而东面墙更是搭飞邻家亲人的泥砖墙,已有57年之久。该改造项目于12月1日正式启动,目前已改造完毕。

日前,记者跟随着工作人员来到邓凤女家中。天空灰蒙蒙地下着小雨,与屋里的欢声笑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石排镇妇联工作人员、社工正与邓凤女亲切地拉着家常。

提及已过世的丈夫,邓凤女看着刚改造好的“新”家,热泪盈眶地说:“我的坚强都是老公给的,他生前交代我撑不住也要撑下去。不管他在哪里,他都会保佑我们一家人。”邓凤女说。

邓凤女说,以前屋顶的瓦片已经腐化,会透风漏雨。横梁被蛀木虫侵蚀,已经弯曲变形,还会不断掉木粉,不仅对日常生活造成困扰,还随时有坍塌的风险。而一双儿女也逐渐长大,挤在一间小房间里,毫无隐私可言。

新建的小阁楼,不仅扩大了居住面积,还把原来红色陈旧的地板砖换成了明亮的瓷砖,墙面也重新刷白,整个空间显得更宽敞整洁。厨房灶台也贴上了瓷砖,更坚固整洁。

▲邓凤女的房子改造后

联系爱心人士持续帮扶

经过改造后,现在的家窗明几净,还会有阳光微风透进来,让原来灰暗的家和心,都变得明朗起来。一家三口都有各自独立的房间,一家人既亲密又私密地相处,十分温馨。

“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很感谢市、镇政府,妇联、慈善机构还有村委会,他们这么大力支持我,让我现在有这么安心的房子居住,我真的很感激,很感恩他们帮我这么大的忙。”邓凤女激动地说。

据了解,石排镇妇联为镇内4户困难家庭成功申请了“红星暖流”优居计划项目,除了其中一户因为天气原因暂时无法涂防水层,其余的已全部改造完毕。

“邓凤女的儿女还在读书,他一个人维持这个家庭十分不容易。”石排镇妇联专职副主席王彩铃告诉记者,将继续联系社会热心人士,以及妇联的专项帮扶力量,对邓凤女进行持续帮扶。“另外她的家庭经过改造后,还需要配置家具、学习用具等,我们也会寻找社会资源进行物资捐助。”

愿邓凤女一家在崭新又温暖的居家环境里,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过越幸福。

文字:吴金华 图片:石排供图 编辑:张东昌